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金融科技协会发起仪式暨金融科技论坛

金融界网站 2018-10-16 14:23:19

10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金融科技协会发起会议暨金融科技论坛在人大明德商学楼举办。论坛以金融科技领域,特别是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政策分析为枢纽,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为骨干,汇聚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并开放包容,吸收全球金融科技政产学研用领域的优秀人士参与,现场等近百位金融科技领域领先机构高管校友参加论坛。

(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金融科技论坛参会嘉宾合照)

产学研用,致力打造金融科技应用国际化交流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教授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近年来的成就,表示人大商学院正在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迈进,是开拓创新的商学院,重视金融科技并在该领域有了不少布局,建立了专业化的师资团队,在MBA与本科生的课程中加入金融科技相关课程,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金融科技协会的支持。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教授)

中国财政部全国领军人才,BIMG Institute主席,中国保险学会团体标准委员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李志杰博士指出,在人民大学、商学院、校友和有识之士的支持下,大家筹建好、运行好人大商院校友金融科技协会,正是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己任,力行科技创新、产业报国,把握全球信息技术革命和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从模式创新“copy to China”,升级到金融科技创新的“copy from China”,因应变化与挑战。

(图为李志杰博士致辞,人大商院97硕04博校友)

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原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福建海峡区块链研究院创始院长王永利博士指出,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互联网的发展给金融,尤其是中国金融带来难得机遇和深刻挑战,金融科技,必须注重于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严密风险防控,必须符合金融的本质和发展逻辑,必须得到应有的金融监管,不能盲目创新、苛求颠覆。

(图为王永利博士,人大商院84硕校友)

科技部中国创新挑战赛和中关村军民融合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国际人才基金专家委员张俊格博士指出,现在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运用于各方面,在金融方面则广泛运用于支付、量化交易、智能投顾、风控与反欺诈、智能监管等,但仍存在不少的局限,在未来的发展中,人工智能将朝着通用人工智能与人机混合智能的方向前进。

(张俊格博士)

思想前沿,共享金融科技领域最新进展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事业部总工程师,院学术委员会常委,中国电信集团高层次专业人才胡杰博士指出,在国家战略驱动,消费者习惯培养,产业链成熟和成本降低三大因素的的驱动下,loT规模部署时机已然成熟,物云融合将开启物联网新时代,其发展的重点在于将传感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服务。对于物联网,下一个创新风口即将到来,但其安全仍面临不少漏洞与挑战,在未来物联网演进到5G将释放更大潜力。

(图为胡杰博士)

李志杰表示“区块链+”各行业的路径是综合运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他认为,区块链技术赋能我国经济增长转型的结合点在于区块链的三个价值:第一,区块链的技术价值。技术即信任、代码即法律、交易即清算、共识即价值,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价值传输的效率。第二,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区块链可以实现信息与价值的融合,将对数字内容、共享经济、新零售等领域带来商业模式的转变。第三,区块链的生态价值。区块链不仅具有价值传输的意义,也具有价值生成的作用,将为各类商业生态提供正循环的能量。

(图为李志杰博士,人大商院97硕04博校友)

中国建设银行数据管理部副总经理刘贤荣博士指出,“大数据金融”就是依赖于大数据的理念和技术,打破传统的信息壁垒以及客户关系,重新构建新型的商业模式从事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和风险中介的活动。其改变的并不仅仅是传统金融的经营模式,它还将萌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细分行业,新的竞争体态,甚至很有可能改变中国金融的格局。

(图为刘贤荣博士,人大统计学院96硕03博校友)

会上,各位嘉宾对上述领域新兴重点科技的应用落地、产业发展与政策法律规范、监管政策等进行研究,涉及行业应用、区域和产业的规划及落地,国内外产学研资源连接等相关话题。

热搜

金融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