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三季度利润增速回落 小市值公司拖累业绩

金融界网站 2018-10-17 13:46:10

A股三季报前瞻

中小创三季报业绩预喜率同环比均出现下滑。截止10月14日,A股共2049家公司披露三季报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达到58%,其中,中小企业板披露率达到99.6%,创业板披露率达到96.3%,业绩预告已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共有1339家公司业绩同比正增(预增、略增、扭亏、续盈),预喜率达65%,虽然中小创公司相对更高一些,接近69%,但是中报与去年同期均处于超7成预喜的局面,也预示三季报盈利情况可能面临一定程度下滑。具体来看,中小板共649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正增,占比达71%,创业板共462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正增,占比66%。

钢铁、化工、建材、银行、建筑、医药等行业中报业绩预增占比较高,8个子行业中报业绩预喜率超过70%。从行业的披露率来看,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化工、通信、机械设备、传媒、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行业的披露率达到6成及以上,17个行业超过半数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披露率在60%以上的行业当中,医药生物、化工、建材、电子、计算机、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预喜率较高。细分行业来看,二级子行业中报业绩预喜率超过70%,且披露率再6成以上主要集中在医疗机械、仪器仪表、包装印刷、其他轻工制造等行业。

银行、农林牧渔类公司三季报报表现突出。由于个别样本行业利润占比较大,或者业绩扭转幅度较大,我们在计算行业净利润增速时,采取了两种口径,一个是剔除个别样本公司后计算的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一个是采用中位数增速。两种口径下,相比18Q2净利润均大幅提升的有银行、农林牧渔类公司等;从行业中报的增速来看,钢铁、商业贸易等行业净利润增速较高。考虑到业绩预告公布率低带来的误差影响,我们进一步细分行业,统计了三季报业绩增速相对于中报、一季报均大幅提升的申万二级行业,汽车零部件、旅游综合、一般零售等行业业绩提速明显。

中小创业绩增速小幅回落。从目前披露较为完整的中小创板块来看,无论创业板还是中小板的业绩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即使剔除业绩波动较大的温氏、坚瑞沃能等公司,在可比口径下,创业板仍旧较2季度下滑5个百分点,中小板业绩同比增速较2季度下滑3个百分点。

小市值公司对中小创业绩增速拖累作用明显。我们根据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市值差异从大到小划分为五组,计算发现小市值公司是明显拖累板块业绩滑落的重要因素,这一特征在中小板更加明显,相反,市值较大的龙头公司则表现优异。此外,我们进一步整理了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市值变化,发现2018年50亿以下的小市值公司数量较2016年出现快速上升,小市值公司市值的减少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业绩压力的影响。

国企与民企增速差异分化依旧。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高于民企的现象引起了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从目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这一现象依然存在。虽然从中位数口径增速来看,国企三季度增速平稳,但是民企增速连续5个季度持续下滑。

收入下滑成为拖累三季度业绩增速的关键。通过整理目前已经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且业绩增速出现回落(续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发现将收入下滑作为三季报主要下滑原因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39%,成本上升的上市公司占比36%。此外,明确提出资金紧张,业务开展受到影响的上市公司占比3%。进一步来看,除了原材料价格上升等的影响,在成本上升的样本中,有接近30%的公司是由于主动增加研发投入或者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的成本。

最后,我们从盈利稳定性,盈利成长性,现金流管理能力不同角度对目前潜在的绩优股进行了不同维度的筛选,具体股票情况如下,供参考:

风险提示:

三季度业绩预告值与实际值有差异。我们对三季报的判断是基于目前公布预告数据的样本,如若未来出现业绩不达标的现象,则会导致实际三季报的情况与目前的判断有一定偏差。

热搜

三季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