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自贸区方案落地 海南主题孕育新生(受益股)

金融界网站 2018-10-17 13:50:01

导读

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在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意味着海南的开放改革进入下一程。

摘要

方案落地符合预期,海南改革开放进入推进实施阶段。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来看,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根据《方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举措包括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大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三大主要方向,同时做好风险防控机制。经济新体制中不仅大幅放宽了外资市场准入,也相应的在贸易态势和便利性上作出新规划,同时也做好金融配套开放政策。服务业创新方面,除了强调服务业集聚发展,如医疗、会议等,也对海南未来利用海洋资源做好国际航运和高端旅游提出目标。政府职能方面,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外国人才等多个方向作出指引。由于海南所处的特殊位置,未来将承担对“一带一路”的辐射作用,因此,国际合作加强也是《方案》中未来海南开放的重点之一。

相比前期规划,方案更显海南自贸区新开放及独有特色。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就曾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取得自贸区建设进展,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本次《方案》相较于前期《指导意见》中的描述更为详尽,具体的一些措施,如外资准入等规定开放度明显加大。即使相比国内现有自贸区,海南在借鉴其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也增加了和未来自贸港接轨的设置,如贸易便利化的系列措施。同时,针对海南的新定位以及自身地理优势,在《方案》中还明确了医疗、旅游、种业、海洋资源等特色发展方向,成为海南的亮点。

海南新时代格局已打开,《方案》落地验证改革行进中。自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海南三十周年庆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从党政机关的结构调整,到人才引进、赛马、营商环境优化等配套政策的制定,再到自贸区方案的落地,无不印证着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已经从纲领进入到逐步落实阶段。根据《指导意见》中对海南的定位,未来海南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及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因此,不同于市场对海南改革试验区实际进展的担忧,我们认为《方案》完善了海南经济特区的整体布局,为后续包括在旅游、赛马运动等方面的开放政策,以及向自贸港方向的探索奠定了基础。

主题仍在孕育,静待规划细节落地。在我们前期专题《海南三十年:庆典与新篇》中,海南建设四大目标定位决定了未来还将围绕这些方向出台更多具体规划,区域主题在较长时间内都将具备持续催化。近日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指出要制定出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我们认为海南改革试验田的重要战略意义,是后续超预期因素的来源,而下一个主题催化剂或就在于海南在旅游方面的政策取得突破,建议从港口、运输等现代物流业,以及在当地拥有涉及旅游资源公司两条主线配置,推荐:中国国旅;受益标的:海峡股份、罗牛山、海南橡胶、海南高速等。

热搜

自贸区 海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