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4万亿股权质押背后:粤苏浙成重灾区 百家公司控股股东满仓质押

金融界网站 2018-10-18 18:52:17
摘要
为摆脱股权质押风险,紧急自救者有之,被动减持者有之,寻找国资以求庇护者亦有之。目前深圳、山东、北京、湖南、河南等地的国资纷纷入场接盘上市公司,造成至少39家公司控制人易主。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国庆节后,市场依旧没能摆脱今年的熊市阴影,上证指数创下四年新低失守2500点,康美药业、万达信息、九芝堂等多股闪崩再度敲响了股权质押风险的丧钟。

为摆脱股权质押风险,紧急自救者有之,被动减持者有之,寻找国资以求庇护者亦有之。目前深圳、山东、北京、湖南、河南等地的国资纷纷入场接盘上市公司,造成至少39家公司控制人易主。那么,股权质押会让哪些人群受到沉重的伤害呢?

粤苏浙成股权质押重灾区

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两市质押股票的总市值为4.02万亿元,两市市值为49.18万亿元,质押股票市值占比为8.17%。其中触及平仓线的市值高达1.3万亿元,占质押市值的32.34%,触及预警线的市值(不含平仓)为0.46万亿元,占质押市值的11.44%。

虽然股权质押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50%,但仍有不少公司质押比例超过这一红线。截至10月17日,3553家A股上市公司中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44家,占比4.05%,质押比例超过70%的有16家,占比0.45%。质押比例最高的前三位上市公司分别为银亿股份、茂业商业和藏格控股,其质押比例分别为82.18%、78.05%和77.70%。

通过统计这144家股权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的分布地区可以发现,它们分散于28个省区,其中广东、浙江、江苏的高比例质押个数位列前三,分别是23家、22家和16家。

那么,哪些行业股权质押的风险较大呢?以申万一级行业为参考依据,生物医药板块有16家公司质押比例超50%位列榜首,房地产、传媒分别有14家并列第二。

在目前的130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里,平均质押比例为18.16%,有研究报告显示,从各行业股票质押规模占A股整体股票质押规模的占比来看,房地产行业已经跃升为第一位,成为股权质押“高危区”。同时,A股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5.67%,资金面已经相当紧张。此外,由于2015、2016年是房企发债高峰时间,2018年开始进入集中偿付期,往后两年预计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压力更大。

作为传媒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影视行业股权质押现象更加突出。比如今年6月华谊兄弟忽然质押几乎全部股权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影视行业的高质押率与其行业特点紧密相关。一般来说,影视传媒公司多属于轻资产,估值泡沫相对较大,大多愿保持账面上的流动性,而用质押资金开展经营。另外,影视公司的资金回笼过程相对较慢,比如,拍摄制作影视作品,需提前支付演职人员、服装道具等成本,播出(上映)后较长时间才能收到票房收入。因此,影视公司热衷以采取相对简便快捷的股权质押方式来筹资,这也导致该行业股权质押率相对较高。

超10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满仓质押

上市公司的高股权质押比例令人咋舌,但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而这个数据更加令人担忧。

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市值为2.54万亿元,占股票质押规模的63.18%,其中触及平仓线的市值高达8119.64亿元,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市值的32%,触及预警线的市值为2909.48亿元,占比11.45%。

更为疯狂的是,控股股东质押股票数量占持股比例超70%的上市公司有812家,其中454家质押比例超90%,更为甚者,105只个股的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所持股份数量占持股比例达到了100%。

国金证券李立峰策略团队认为,在市场急剧下跌在市场急剧下跌的情况下,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较低,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而对于个股来说,质押率(杠杆率)越高个股的股票质押的风险越大。

“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由于质押比例较大个股的质押规模相对较大,所以在平仓抛售的风险下,可能形成较强的负反馈效应(平仓股价下跌更多股票质押达到平仓线进一步平仓),促使股价急剧下行。”该机构在研报中如此表示,个股质押比例较大说明大股东融资需求越大,所以在面临平仓风险时,大股东可能没有足够流动性去补充质押,防止强制平仓。

那么,除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受到了股权质押的冲击之外,还有谁会成为这场股权质押风波的受害者呢?

券商将成股权质押的牺牲品

作为质押方的券商来说,它们也成为了这场风波的牺牲品。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质押业务此前多由银行和信托实施,券商直到2013年年中才开始这项业务,并在两年之内就后来居上,成为了股权质押领域的佼佼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最大的三家券商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这三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分别为700.05亿元、584.14亿元和530.10亿元。而且,它们的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也是最高的,分别为21.52亿元、19.64亿元和18.32亿元。

但是,在当前这份“有毒”的股权质押利息收入蛋糕的背后,券商和上市公司因为股权质押产生的纠纷逐渐增多。

随着A股市场的多轮震荡下挫,上市公司质押的股权平仓的事件已屡见不鲜。在沪指跌破熔断点位2638点的晚间,全新好公告大股东通过券商质押的全新好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15日晚间,国元证券强制卖出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持有的华业资本无限售流通股24万股。10月以来,已有聚灿光电、全新好、新大洲、天神娱乐等公司陆续发布股东触及平仓线的风险提示公告,而除华业资本外,全新好、银禧科技、飞马国际、保龄宝、邦讯技术等5家公司亦遭遇被动平仓。

更为甚者,券商和上市公司对簿公堂的案例也不少见。长生生物事件让兴业证券的6.75亿元和银河证券的5468.46万元几乎打了水漂;中信建投于10月10日公告披露了四起因股权质押业务引起的仲裁事项,其中两项是中信建投以其自有资金承接自然人黄卿乐、北京首航波纹管制造有限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引起的纠纷,另外两项是其担任管理人的“中信建投证券龙兴57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接受了印纪传媒第一大股东的两次股票质押,涉及的资管计划金额总计11亿元,印纪传媒的大股东和实控人未能按期购回股票,导致资管计划9.8亿元本金及至少3368.95万元利息难以追回。

其他遭券商维权的上市名单还有乐视网、东方网络、天夏智慧、胜利精密等。自今年8月起华鑫证券、东兴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

现任民生证券副总裁的管清友于2015年8月4日称--股市最危机时,券商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当时的沪指还处在3756点,而如今沪指失守2500点时,“券商为国牺牲”这段话已不是危言耸听。在过去的5年里,股权质押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券商充分享受了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带来的红利,但如今遍地鸡毛的熊市,也需要券商为自己曾经纸醉金迷的生活来买单!

股权质押让当前脆弱的资本市场变得风雨飘摇,为尽快走出当前困局,深圳国资已斥资数百亿资金“拆雷”股权质押,北京海淀、顺德、东莞和广州等近期也在加快行动,拟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援手。但股权质押的雷区还无法在短时间内得以有效排除,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研报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股权质押到期市值将达3156亿元,其中12月达到全年最高,约1298亿元。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高比利股权质押又缺乏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和重视,避免踩雷。A股的重振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热搜

股权质押 券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