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止跌k线?

大众证券报 2018-11-18 07:15:01

在很多有关K线的书籍中,一些专家经常会提到一种K线叫 “止跌K线”,仿佛出现了止跌K线行情就肯定能或大概率能止跌一样。

一般都是把相对于历史走势处于低位的单根或多根K线形成的有企稳迹象的K线组合叫做止跌K线。比如一根在相对低位有长下影线的K线被称为单针探底,于是有专家就认为这是止跌K线。或者在相对低位出现一根大阳线,也被很多人称之为底部东方红等,被认为预示底部大概率形成。

还有的书籍和专家认为K线组合才能真正地预示底部,比如相对历史而言的低位出现中阳线+中阴线+中阳线,就被很多人视为止跌的K线组合,还有如黎明之星等等。

技术指标是人的智慧和理智的体现,而资金是人的意志和欲望的体现。但是任何一个止跌K线,在未来都会出现止住跌和止不住跌的两种可能。并且这两种可能的概率无限接近。人们看到的成功止跌的典型其实都是幸存者偏差而已。人们没有注意到很多大跌的股票也在大跌之前出现了止跌K线,但是它们最后还是破位下跌了,没有止住跌。

止跌的关键不在于外在的形态,而在于其反映的内在供需。当市场资金形成合力看好后市时,此时的长下影线就会演变成真正的止跌K线。当市场资金并不看好后市时,此时的长下影线就会形成多头陷阱,其后往往是更加惨烈的下跌。

所以看止跌K线,不在于看K线的形态和组合,而在于看K线后面的人在做什么,这才是看止跌K线的真谛。看K线要做的是如何看懂K线背后的资金在做什么;K线反映人与人的斗智斗法,并不是什么所谓形态的区别。

热搜

多头陷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