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渊:以量化研究解构产业变革 发现龙头企业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18-12-03 11:58:20

金融界网站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同时,2018年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竞合,给企业经营与发展带来挑战与机遇。11月22日,金融界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构竞争优势 推动产业变革”主题,近300位专家与产业实践者、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高管亲临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重组等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构竞争优势,加强经营、责任与市场价值传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会上,发布了《锚定龙头 解构变革,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报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渊对此进行了发布与解读。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长期以来对金融界大力支持的新老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吴渊。很抱歉将占用各位用餐前的一小段时间,希望能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上市公司本年度的产业链深度研究报告产品——《锚定龙头 解构变革,2018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我会尽量扼要的向各位展示这一产品的重点及亮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阅读120余页的报告全文,也欢迎各位在之后针对报告的选题与内容,与我们进一步交流合作。

这份报告属于「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系列产品之一。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去年我们也推出了一本《2017中国上市公司产业链价值图谱研究报告》。这两份报告,都是研究院「Z3资本市场产业链研究体系」下长期观察与积累而形成的延续性研究成果。

产业链价值图谱算法,是「Z3资本市场产业链研究体系」的核心算法模型成果,在2017年的报告中我们首次构建,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对算法进行了升级完善,引入更多专业数据库,让结果更加客观、符合实际。产业链价值图谱算法的底层数据,是上市公司主营产品集合,以及相互间的上下游关系,我们以此构建了知识图谱,并最终映射、加权建模、绘制输出了资本市场所包含的全产业链。为了便于重点研究,今年的报告与去年的一样,都是重点关注了轻工制造、家用电器、汽车、通信这四个行业为下游,向上追溯而形成的A股全产业链。

请大家看这里的这一张以轻工制造行业为下游的A股产业链。这里面,汽车零部件等大多数中上游产业节点只与乘用车相连,而不与商用载客车、农用机械相连。这好像违反固有观念,商用载客车、农用机械肯定也需要零部件支撑。实际上,在中国资本市场中,乘用车整车制造是产业链最权重的节点,市场规模最大,也因此有众多A股上市公司作为其产业链中上游存在。但商用载客车和农用机械情况则不同,由于市场规模的原因,其中上游产业支撑,更多自自产或非上市公司。采用了因子建模、数据演化的方式,在产业链研究中剔除了主观性与随意性,报告也因此得出了许多不同于传统认知的客观结果。

今年的产业链报告中,还运用了研究院另一套研究体系——「Z3金融界上市公司评价体系」的研究思路。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研究,Z3金融界上市公司评价体系,是对长期投资理念理解最为深刻、最具实践意义的量化研究体系之一。可以看到,我们此前已经做了上市公司的创富评价、高质量发展评价、投资人信心评价、ESG评价。这份报告里做的产业链-竞争力评价,后面我会具体介绍一下。

我们今年的这份报告,宏观背景就是,对当前快速变化的全球产业格局、分工格局,以及国内产业升级、企业竞争力重构的一次总览与细化分析。

相信在做各位都能察觉,2018年产业经济领域受到不少影响,发生了很多变化,而且变化速度也较以往快了很多。全球化进程受阻、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发达国家制造业「逆向回流」,发展中国家制造业「高端跃升」等等。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全球产业链价值的演进,也改变了国际分工的固有方式,并进一步重塑了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格局。

而全球产业再调整,也为中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与之相伴的,就是在新局面之下,中国企业要面对的是,构成市场竞争力的要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技术、新模式在创新引领下不断涌现,稍有不慎,就可能在竞争中掉队。而对大量在细分市场已经碰到天花板的企业来说,布局产业链,增加上下游影响力,就成了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的一项共性选择。2018年,包括在做各位在内,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企业在寻找优质行业中的优质标的,希望能在产业链新位置中寻找规模突破和利润增长点。

当然,虽说是共性选择,但不同产业、不同属性公司的战略规划、具体做法肯定不同。我们这份报告,就是希望能用量化研究的方式,解构产业变革趋势,发现龙头企业等优质公司的突出经验。

这份报告的研究路径,就是以产业链为切入点,围绕经济发展,特别是国内产业经济变化与现状所进行的,多经济学维度量化分析与案例解析。在宏观层面,我们找出资本市场产业链,并观察供需链、价值链在历史条件下的演变与更替。中观层面,我们研究产业链变化传导至市场后,对行业市场传统竞争格局的冲击。微观层面,我们则使用案例研究的方法,以点带面,解读龙头企业与行业整体发展间的趋势性吻合度,以及相互发生影响的过程。

关于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对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作为各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在座各位肯定非常熟悉,我就不赘述了。为了更准确、客观、便捷的定位龙头企业,我们构建产业链-竞争力评价算法模型。该模型包含了4个板块17个子指标,并以上市公司两年内合规经营情况进行排查剔除,最终以量化评分筛选出产业链各级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在报告中,我们公布了4条产业链百余个节点中竞争力评分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名单,并根据这一量化结果,对产业、行业的整体与细分格局进行了研究。这种以数据模型而非主观经验来评价上市公司竞争力,锚定龙头企业的优势有两点:科学性与便捷性。例如,投资分析中研究产业格局十分重要,可以帮助投资者直接决定在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行业地位的投资标的。用竞争力评分,可以清晰、客观、便捷的了解每一级细分市场每一时期的格局。比如,家具业企业评分排序对比中,可以看出该行业属于「一超多强」格局,而造纸行业则是「多头并列」格局。

运用评分工具,报告还筛选出了一批具有独特亮点,在相当一段历史时期内通过不同经营模式获得成功的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分析。具体案例,各位可以参阅我们的报告全文。

归纳来看,这份报告的主要价值,就是在大量的经济数据、市场信息中,建立有序的分析逻辑,利用量化分析的客观性实据,抽丝剥茧地找到并解读这些正在或即将闪光的企业、行业、产业,从而向市场传递先进的理念、正确的思路,以及成功的行为模式。

以市场数据定义产业链条,以量化模型筛选产业龙头,以龙头企业发现价值所在,希望这样的研究方法能带来一些启发。感谢各位的耐心,耽误大家用餐了,希望大家好胃口。

附:扫码查看报告电子书

热搜

产业链 变革 创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