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又爆两大黑天鹅 背后是一场“阳谋”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17:08:24

福利:火线财经(ID:Firefinance)后台回复游资,立即获得欢乐海岸、赵老哥、佛山无影脚、小鳄鱼等知名游资的全部操盘手法

今日医药电商板块跌幅巨大,一心堂、汤臣倍健跌停,老百姓跌超8%,益丰药房跌超6%,大参林也是跌近6%。

汤臣倍健今日分时图

一心堂今日分时图

导火索就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

文件称,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文件称,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部门可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原则上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

另外,同仁堂也传出子公司回收过期蜂蜜的问题,这显然让近期连连重挫的医药股雪上加霜。

01 东北觅长生,上海寻来世

今年以来,在多项针对医药行业的政策相继推出下,如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措施政策出炉后,不仅医药行业内部分歧更趋明显,且二级市场上的医药板块也出现了大幅调整。

结果就是,最近医药股成了雷区,仿制药杀一波,血制品、保健品、药店等都没逃过。网友不禁感慨:东北觅长生(长春长生),上海寻来世(莱士),这才是医药股最高境界。

截至12月17日收盘,上海莱士报9.34元/股,创近年新低。因巨额投资证券,上海莱士今年前三季度血亏13亿元,即使抛出国内近年来最大的海外医药资产收购案,投资者依然“用脚投票”。

12月11日晚,*ST长生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证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公司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处罚没款91亿元等。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02 一场“阳谋”的医改

带量采购是如何一步步做成的

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简称“医保局”)挂牌,将卫计委的新农合、人社部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三大医疗保险“三合一”统一管理。

至此,医保局这个“超级部门”正式接管药品市场流通以及销售最终价格的权杖,同时拥有了定价权、招标采购权以及支付权。

“超级部门”成立后,在如何平衡医疗保险池这个头号目标上,马不停蹄,疾风骤雨。

《我不是药神》7月5日开始热映后,仿制药、创新药、原研药这些概念引发全社会热议。

8月医保局完成三定((定编制、定机构、定职能))之后,9月11日就推出“带量采购”试点。首批“4+7”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7个省会级城市,完成了组织架构、操作细则等。

12月7号,又神速完成了第一批采购试点。

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中,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集中采购比例达到了88%,原研药仅有3个。

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了96%,降价效果明显。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原研药吉非替尼片(肺癌靶向药),降价76%,福辛普利钠片(降血压药物)降价达68%,这个价格甚至远低于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

营造打击骗保的舆论风向

这些年,医保骗保事件屡禁难绝,早就从“打酱油买肥皂”升级到“规模化合谋骗补”的荒唐境地。

2018年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9月13日,四部门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据了解,这次专项行动参与部门多、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是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专项行动,也是医保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专门打击骗保行为的全国性专项行动。

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沈阳两家民营医院通过雇“病人”虚假住院、伪造病历来骗取医保基金。随着这一事件被披露,医疗机构通过“挂床骗保”套取医保金的这门“半隐秘”生意,再次被曝光。

1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通报了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公安部、药监局四部委联合打击骗保行动进展情况,并指出,沈阳市两家医院出现的骗保事件“既表明了专项行动的必要性,也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仍有很多漏洞”。未来,国家医保局还将进入“自查回头看”阶段。

03 系列措施背后

财通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赵成数研报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或超4个亿,老龄化率超30%,均为世界第一。而上海实证数据表明老龄人占用50%以上医疗资源,预计2030年将占据80%,上海的趋势代表中国未来30年整体趋势。中国基础医疗保险基金在目前约占40%,近年虽有结余,但从未来30年角度看,模型显示2027年后当年基金将出现透支,财政压力巨大。

中国医疗体系主要分为医药、医疗、医保等三个板块,即三医联动的主体。财政部及其所属分支机构提供医院建设的专项资金、医院日常支出和划拨医保基金。中国总体卫生支出一直处于较高增长态势,2017年总体费用达到了5.15万亿元规模,增速为11.34%,高于同期6.9%的GDP增速,如按此增速发展未来财政负担较重。

未来10年卫生支出总费用维持在8%的复合增速,2030年整体支出接近15万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达到4.6万亿元,其余个人和医保基金支付占10万亿元左右,较现有规模增长200%,累计医保基金结余在2026年达到顶峰7.76万亿元进入衰减通道,可见中国医疗费用支出会给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

这个时候,如果医保基金还要在花式坑蒙拐骗中被打秋风,老龄化加速度来袭的中国,还有多少这样的血汗钱经得起灰黑利益链如此挥霍?

综合聪明的投资者

热搜

医药股 黑天鹅 医药电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