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非银周报:资本市场改革 助力券商板块α收益

金融界网站 2019-01-14 06:54:04

证券: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券商板块α收益

自年度策略战略看多券商板块以来,我们多次强调,证券板块系统性机会来自流动性改善的β和资本市场改革的α。国内逆周期政策确认背景下,货币政策延续宽松预期,流动性改善趋势确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资本市场改革的迹象也愈发明显。 自上而下引领资本市场改革。2018年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改革重要性显著提升,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创新的监管周期开始酝酿,如回购新政、并购重组新规落地、股指期货松绑等,近期证监会表态也趋于积极。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就中央经济会议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中的表述进行了分析,方星海认为,本次中央经济会议会资本市场搞改革予以了高度重视,主要观点包括: 1)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2)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效果仍然不足,需进一步放开;同时需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保证定价合理;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3)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4)推动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的落地。 我们认为,券商板块的核心催化剂是流动性和监管政策,中长期展望,券商板块既有β行情也有α行情,维持战略看多头部券商判断。当前证券板块2018年整体估值1.23xPB,头部券商PB介于0.9-1.35倍之间,尚处历史低位,复盘回顾显示2015-2017年头部券商估值中枢为1.4-1.6倍,高点可达1.8-2倍。

保险:负面因素基本出清,估值低位

保费端,我们判断19年行业开门红仍然以调整为主,未来开门红占全年保费收入比例持续下降,全年保费增速进入平滑时期。当前保障型产品转型仍将持续,低价值率产品所受到限制越来越多。投资端,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当前低利率趋势仍然明显,可能进一步对保险估值进行影响。由于750日均线滞后效应,19年行业大概率仍处于准备金释放阶段,但对以固收为主的资产配置或产生影响。当前行业负面因素基本出清,结合市场前期整体情绪较差,目前行业对应P/EV0.79倍,估值已接近绝对历史低点。近期监管层释放重大信号,节前市场情绪有望复苏迎接一波反弹行情,当前保险板块价值显现。

一周行情

上周上证指数报2553.8点,涨1.55%;深证成指报7474.0点,涨2.60%;创业板指数报1261.6点,涨1.32%;保险指数涨1.14%;券商指数涨0.02%。

风险提示

风险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与行业景气度下行,如经济下行超预期、多因素影响利率短期大幅波动、资管新规后续补丁文件严厉性超预期、行业爆发严重风险事件等;公司经营受多因素影响,风险包括:行业竞争加剧、存量资管项目爆发严重风险事件、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二级市场波动、新领域投资出现亏损等。

热搜

非银 券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