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渐进开放的制度红利持续 外资流入A股可期

金融界网站 2019-01-16 08:32:15

兴证策略:王德伦

事件描述

2019年1月14日,外管局发布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将QFII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升至3000亿美元,这是时隔五年后外管局再度上调QFII总额度。2019年以来,北上净流入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电子。近日,以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为代表的白马龙头大涨。

事件解读

QFII制度就是“渐进有序开放”的标志,其有两层含义:(1)中国金融市场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中国金融开放不追求一步到位。

这两层含义都是对A股的利好,也是对我们年度策略《重构创新大时代》中“全球重构”逻辑的最大验证:

(1)本轮金融开放始于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如下。这将坚定MSCI和富时罗素为代表的指数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心。因为有三条内容影响其纳入决心:a。经济发展;b。市场规模和流动性;c。市场的可得性(即市场开放度)。前两条中国毫无压力,只要在第三条上给予国际投资者足够的信心,2月纳入因子扩大到20%是基本无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公布金融开放时间表;

不断落实银行、保险和证券行业的外资准入机制,例如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重启了2015年“811汇改”后因资本外逃压力而暂停新批的QDII、RQDII和QDLP额度,并放开QFII和RQFII资金汇出限制,取消本金锁定期要求;

加快市场双向开放记得机制设计,以CDR和沪伦通为典型;

地方上积极推出金融开放政策,例如上海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有32条同金融领域有关。

(2)我们早在2018年年中《渐进开放的红利:外资流入对汇率贬值的免疫——外资流入A股系列研究之七》中就在市场中最先提出:渐进有序开放具有“制度红利”,即免疫于宏观经济波动是践行渐进开放策略的新兴市场所普遍享受的“制度红利”,而且中国更是最最特殊的新兴市场(没有之一)。去年以来,我国重启了2015年“811汇改”后因资本外逃压力而暂停新批的QDII、RQDII和QDLP额度,并放开QFII和RQFII资金汇出限制,取消本金锁定期要求,这证明了我们的开放策略不变,外资持续流入可期,这方面类似中国台湾地区。

策略判断

1)今年MSCIFTSE两大指数可能将为A股带来570亿美金净流入;

2)今年外资流入股债将出现分化;

3)关注我们持续推荐的核心资产逻辑。

风险提示:MSCI 推进程度与预期不符,金融去杠杆等风险因素超预期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