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的“准备过苦日子”是谎言? 更是颓势求生!

金融界网站 2019-01-22 17:15:38
摘要
任正非在最近的华为干部管理研讨会上称,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需裁减、放弃一部分工作和平庸的员工,以降低人力成本。这番话喊出了智能手机行业生存艰难的心声。

智能手机强势增长的神话,在2018年遭遇了挫折。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全年上市新机型764款,同比下降27.5%。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3.9亿部,同比下降15.5%,新上市机型587款,同比下降26.5%。国内的手机市场销量不容乐观。

同时,根据多家研究机构估算称,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降幅度在1%-3%之间,将出现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年度下滑的情况。

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寒冬

在这组智能手机市场低迷数据的背后,各大手机厂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国内手机厂商中,华为是响当当的龙头,在2018年实现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之后,任正非在最近的华为干部管理研讨会上称,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需裁减、放弃一部分工作和平庸的员工,以降低人力成本。任正非的这番发言可以跟万科郁亮之前声称的“活下去”相提并论。虽然去年业绩喜人,但是任正非似乎喊出了智能手机行业生存艰难的心声。

而在任正非声称“准备过苦日子”之前,曾经蝉联国产手机品牌销售冠军的金立手机,就倒在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寒冬中。过度依赖明星营销,邀请刘德华、冯小刚、薛之谦等做代言,多方赞助冠名《最强大脑》等综艺活动,给自身资金链的断裂埋下了隐患,再加上创始人刘立荣参与赌博等事件,使得公司在去年12月17日黯然破产。

同样,国外的智能手机厂商也挺不住了。

今年1月2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840亿美元,此前指引为890-930亿美元;下调毛利率至38%,为指引区间下限。

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当天股价跌幅9.96%,创6年最大单日跌幅。一夜之间,苹果市值蒸发746亿美元(约5000亿元人民币)。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冠军--三星也没有好到哪儿去,根据它的第四季度盈利指引显示,销售额、营业利润双双下滑。其中,销售额为5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0.58%;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8.71%。同时据韩媒报道,三星下调其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至2.9亿部,较去年11月制定的初步计划降低约10%。

A股智能手机产业链小伙伴很受伤

在各大手机厂商日子难熬的情况下,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相关厂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作为苹果手机屏幕面板的全球最大供应商之一,蓝思科技是做到了“先跌为敬”。2015年登录创业板的蓝思科技当年近一半的营收来自苹果公司,使得它收获了非常亮眼的财报数据。

在尝到了“靠山”苹果公司的甜头后,公司又定增募资31.68亿元,用于蓝宝石和3D曲面玻璃的项目,只是这一回,它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因为蓝宝石屏幕只是在Apple Watch 等产品进行了小规模应用。不久之后业绩开始下滑,截至去年三季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开始为负,盈利都成为了难题。

受此影响,曾经的千亿市值缩水到如今的254亿,公司负债率节节攀升,令人唏嘘不已。

而华为概念的个股更多与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有关,在中美贸易摩擦、孟晚舟被捕等事件的影响下,闻泰科技、飞荣达、新海宜等个股均遭遇了沉重打击。

如果要论与苹果、华为和金立都有较大关联的公司,非欧菲科技莫属。作为手机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供应商,它在过去几年充分享受了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红利,曾在2017年上涨了50.81%,但是它在2017年年报中就因为金立手机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了近3亿元。随着苹果等智能手机销量的不尽如人意,欧菲科技在去年遭遇了无抵抗式的下跌,全年重挫55.26%。

除了手机产业链上游的供应商日子难受之外,代工厂的裁员也如影随形。由于苹果在富士康的原订单需求基础上减产约500万部,富士康组装iPhone的工厂自去年10月以来已裁员5万人。

赴海外设厂OR等待5G风口

虽然去年全球整体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但是有分析师预期,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19年重新实现2.6%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印度和非洲地区有超过10亿人没有智能手机,用户对于设备升级换代的需求仍存在。

而在印度、非洲地区市场潜力不小的预期下,国内智能手机供应链企业开启了海外布局的进程。

去年12月,OPPO、vivo宣布扩建现有的印度工厂。而在A股市场上,光弘科技、华星光电、欧菲科技、闻泰科技、合力泰等纷纷透露了赴印度建厂的计划。

在去年12月21日,光弘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准备以5.1亿印度卢比认购标的公司Vsun Mobile Private Limited新增发行的1550万股股份,占标的公司50.82%的股份,成为它的控股股东。

欧菲科技则是最近在互动平台上回复了海外扩张的进展状况,它目前是正在研究在印度或海外其他地区设厂的方案,后续的落地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

依据外界预测,印度手机市场是目前全球增长较为强劲的市场之一。目前,印度本土手机制造的产能严重不足,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再加上印度政府提升手机的进口关税,所以国内的手机厂商未雨绸缪,立足印度市场的强劲需求在当地设厂,以避开高额关税。

除了海外建厂提前布局,等待5G手机的出现也是一个选择。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这意味着5G的推广是当前突围的最好办法。对此,东吴证券认为,2020年以后5G技术将会带动新一轮的换机周期。

由于5G商用化还未开始的情况下,在海外投资建厂将成为不得已的选择。对于首次面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问题,供应商们在怀揣着5G手机会拯救危局的梦想时,也不要忘记先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寒冬中活下来......

热搜

智能手机 苹果 三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