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稀缺性债券指数 博时中债5-10农发行债券指基4日发行

金融界网站 2019-03-04 09:22:03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呈现下降趋势,融资需求的疲软促使更多的配置资金投向债券市场。博时基金指出,宽信用格局之下,市场违约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在信用风险偏好受压制的情况下,利率债的表现仍有支撑。笔者注意到,将于3月4日发行的博时中债5-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A类:006848,C类:006849),该基金为市场上首只跟踪5-10年农发债指数的基金,标的稀缺,基金抽样跟踪指数,且久期相对来说处于稳定水平,方便投资者快速实现资产配置。

据了解,中债-5-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CBA09001.CS)隶属于中债总指数族分类,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4.5至10年的政策性银行债,目前已有14只成分债券,历史增长率表现较为优异。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该指数过去一年增长率达11.54%,显著超越同期中证综合债指数增长率7.98%。

公告显示,作为债券型指数基金,博时中债5-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具有较低的投资成本,拟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在成立后的投资运作中,该基金将采用抽样复制和动态最优化的方法为主,选取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中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政策性金融债自身具有零信用风险、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而博时中债5-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以农发行债为主要投资标的,能够较好规避信用风险;在当前资金面宽松和资管新规限制影响下,低费率的债券指数基金凭借较低投资成本成为投资者青睐的选择。

据悉,博时中债5-10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具有9年一线债券研究分析工作经历,擅长在稳健中关注流动性,注重组合回撤管理,尤其擅长波段操作增强收益。张鹿2017年进入博时基金,现任博时富鑫纯债债券基金、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博时中债3-5进出口行债指数基金等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博时富鑫纯债自其任职以来,任职回报4.71%,年化回报7.68%(数据来源:wind,2019.2.27)。

张鹿认为,2019年债券指数基金在债牛的格局下或仍会给投资者提供较为不错的投资机会。首先,在当前的牛市格局下,以指数化或者是以一揽子的方式来直接购买指数基金配置基础资产,比个人投资者直接在场内买个券的风险小。第二,从期限利差看,当前10-5年期限依然是整个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的期限。目前10年农发行债和5年农发行债的利差处于历史81%的分位数,未来仍有下行空间;目前曲线形态趋于牛陡,行情演绎后期长端压缩呈现牛平的概率较大,利差仍有压缩空间。

基金投资需谨慎

热搜

MCS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