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电力物联网:被严重忽视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

金融界网站 2019-03-11 14:45:34

来源:安信证券

边缘计算是5G引发的一场IT产业巨变,其与云计算相互协同补充,带来不亚于云计算的巨大基础设施增量需求,并加速多个蓝海应用市场加速崛起。我们在深度报告中列举了目前边缘计算的一些典型应用场景, 包括自动驾驶、安防、 工业级低时延应用 、远程医疗、VR/AR即时对战类游戏等。

除此以外,还有没有贴近现实生活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呢?

有!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个最触手可及但又最容易被忽视的行业应用,这就是——电力!

国网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要建设运营好”两网”(即“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名词首次出现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两会报告中。

承载数据流——国网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功能定位!“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AI以及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营绩效、改善服务质量,以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在2019年1月发布的国网1号文件中,制定了上述的明确目标。从中可以看出,国网未来将通过建设电力互联网发展与互联网经济相关的新业态,包括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业务,非传统领域的新业态已经和传统电网业务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

资料来源:恒华龙信,安信证券研究所

尽管目前国网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具体定义还未完全形成,但将传统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的所有环节信息化,都可以称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就目前国网的技术储备而言,增强电网的感知、通信、计算和分析能力,是其可预见的发展方向。2018年的国网信通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打造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智慧企业,引领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建设国网-电力物联网SG-eIoT (electric Internet of Things)的技术规划。

资料来源:能源评论,安信证券研究所

让我们来看一组超出大多数人认知的“恐怖”数字!

参考输配电联盟披露的数据,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其中4.7亿只电表,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几千万台。规划到2030年,接入SG-eIoT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有望成为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

电力行业拥有如此规模庞大的各类物联网及潜在物联网设备,如何才能实现及时的智能化运行检修?

面对分布式发电、储能、用户微网等一系列综合能源管理的问题,如何实现本地化的高效调度与监控?

5G时代要来了,有没有一种新的技术架构可以解决上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呢?

这就是——“边缘计算”!!!

让我们回顾一下此前在深度报告中反复强调的边缘计算三大特点:1)靠近数据源,实时性好;2)低时延,响应快;3)数据安全性高。

可以说,边缘计算就是为“泛在电力物联网”量身打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未来可能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

恒华科技(持续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率先实践者)、

远光软件(国网电商入股,电力行业企业管理产品与服务供应商)、

创意信息(旗下拥有智能电网信息化服务运营商格蒂电力);

建议关注:

岷江水电(国网信产集团部分资产拟注入)、

朗新科技(电力营销侧产品的领先厂商)、

恒实科技(电网调度、运检、监测、指挥可视化产品供应商)。

风险提示:落地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热搜

泛在电力物联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