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最新追捧30股

大众证券报 2019-04-06 09:22:52

核心提示:最近一周上攻中,北上资金还在重点买入30家公司,几乎一半未能跑赢指数。

陆股通重点买入股

周四国瓷材料虽然收跌,但全周累计涨幅超8%大幅跑赢所在的创业板指数。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一周来持续加仓国瓷材料超过1800万股,加仓数量相当于流通股的2.96%。而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一周市场整体上攻中,国瓷材料之外,北上资金还在重点买入30家公司,它们几乎一半在一季度未能跑赢指数。

30家公司获重点买入

上周四市场调整后重启攻势,沪指等主要股指均创近期甚至长期新高。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3月28日至有统计数据的本周三,847家公司获得了北上资金的增持。这期间,平安银行获增持数量最多,达到7247.06万股,其次是分众传媒,为6863.12万股;加仓超过4000万股的还有陕西煤业、招商银行、华能水电,而获1000万股以上增持的还有37家公司,它们以一二线蓝筹为主。

不过,结合增持数量环比3月28日持股变化幅度,以及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北上资金最新大力度增持对象则有所不同,中小创为主的大消费、科技股、基建股成为了北上资金重点买入对象。

记者以上述期间增持数量超过300万股,增持数量超过3月28日持股30%以上,加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高于0.40%,进一步梳理发现30家公司获得北上资金格外的青睐。

来自创业板的国瓷材料正是这30家公司的典型。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有国瓷材料3971.19万股,加仓数量高达1812.71万股,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高达2.96%,环比增持幅度为83.98%。和邦生物、旗滨集团、我爱我家、太阳纸业、海格通信等15家公司获增持数量也均超过1000万股。

从环比增持幅度看,通裕重工高达580.40%,意味着增持数量接近之前持股的6倍,超过5倍的有未名医药、兴业矿业,增持1倍以上的还有太阳纸业、神州高铁、和而泰、棕榈股份、供销大集等19家公司。

再看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国瓷材料居首,例如4月1日北上资金就大手笔买入216.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3%。超过1%的有未名医药、我爱我家。和而泰、露笑科技等15家公司均超过0.5%。像和而泰4月2日被北上资金大举买入444.97万股,流通股占比高达0.62%,露笑科技也在3月29日被加仓数量超过流通股的0.5%。

四领域跑输指数特征明显

不过,这30家北上资金重点买入对象去年业绩整体并不突出,例如露笑科技去年还加大亏损。但梳理发现,这些业绩不佳公司有商誉减值计提、并表公司影响等因素有关,例如露笑科技主要受商誉减值计提影响,未名医药则受未计入子公司财务数据影响。

从行业来看,30家公司中大消费、科技或基建相关领域、军工等居多,还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相关公司。例如国瓷材料、和而泰主业均有5G相关业务,3月份国瓷材料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还介绍有5G相关产品储备,相关产品原来以出口为主,目前在国内客户端已经验证通过。再如黄河旋风为工业4.0领军企业,还涉及工业互联网。神州泰岳业务与云计算等有关,3月下旬阿里发布SaaS加速器时公司股价曾应声涨停。

再如海格通信、内蒙一机、新研股份与军工或军民融合相关。旗滨集团、冀东水泥、神州高铁、亚泰集团等则为基建领域公司。

股价表现上看,这30家公司一季度几乎一半未能跑赢指数,例如本周大涨的国瓷材料一季度虽然上涨31.37%,但跑输了涨幅35.43%的创业板指。中小板公司露笑科技、未名医药本周涨逾10%,但一季度跑输中小板指10个百分点以上。

热搜

增持 分众传媒 大众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