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你的市场情绪指标?

金融界网站 2019-04-23 19:12:06

23日,两市小幅低开,之后迅速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双双跌逾1%,近期大热的工业大麻、燃料电池全线萎靡。午后小幅反抽,券商板块发力,中信建投一度冲板,带动主板指数走强,三大指数集体翻红,但尾盘空头再度发力,指数单边走弱。截止收盘沪指跌0.51%,深成指跌0.97%,创业板指跌0.81%。

板块概念方面,上海自由贸易港、养鸡板块领涨,燃料电池、航母板块领跌。两市个股涨跌比为1:3,47只个股涨停,68只个股跌停。沪股通流出32.7亿,深股通流出27.0亿。

盘中各板块异动如下:

今天跌停家数多于涨停家数,47只个股涨停,但是有68只个股跌停。我看有统计数据说今年的 涨停个数/跌停个数 创了年内新低了。

对于很多玩短线,尤其是打板的,每天看涨停和跌停个数还是很有必要的,很直观地反映市场市场人气。

我想说的是,每个指标你要明白背后的原理,然后自己制定一套自己用就行了,难得不是指标有多准,而是固定一个指标之后就坚持使用。

比如我想用一个指标反应市场人气,我的思路是一段时间之内,市场人气旺盛,肯定会导致上涨的股票个数大于下跌的股票个数,因为我就用“一段时间内上涨的股票个数/该段时间内下跌的股票个数”这个指标来反应市场人气,这个一段时间选择多少呢?因为平时积累比较多,个人比较偏中长线,就用最常见的30日吧,因为30日均线是很多人平时看的均线指标,那么一个反应市场人气的指标就出来了,长下面这个样子:

后来我在网上搜的时候,发现通达信已经集成这个指标了,叫做ADR,感兴趣的可以查看一下,或者添加小秘书微信,与我私自交流。

再来看看这个指标,上图显示从17年4月份到现在,2年的时间里,这个指标大概在0.7到2之间波动,而且有明显的起伏,这些起伏的低点正好对应的是短期低点。

所以可以用它来博反弹,但是我怎么知道那个是短期最低点呢?你可以设置一个阈值,比如该指标低于0.75你就买入,搏反弹,如果没跌破0.75就千万别动手。

记得这种指标别用来买个股,个股随机性太大,可以用来操作指数对应的基金,比如你是在上证50上使用的这个指数,波反弹的时候就可以用50ETF,你在创业板上只用的这个指标就买创业板基金。

至于0.75这个阈值,有能力的可以回测一下再定,不会回测的,用肉眼定一个数,也大差不差,散户又不是机构,没必要那么精细化。

记住,最重要的是执行,定好了阈值就得执行。

----------------------

证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增加了科创板“注册制”的专节。这个,只能说上层推动确实快,之前上市公司违规,最高罚款60万的规则10多年了还没变,现在上头说要搞注册制,就能马上提交人大审核。

今天看到华夏基金公司最快下周一就将发行首只科创主题基金。

我知道你们很多人看科创板眼红,散户参与科创板最好的方式就是科创板基金,一来是新的涨跌停制度散户估计玩不转,老在小沟里狗刨,突然到了湖里,得适应适应,免得抽筋了。二来是科创板门槛较高,基金就显得亲民多了。买不起一手茅台,通过基金持有也是可以的。

-----------------------

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原因是在2009~2016年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内幕信息,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5亿元,获利1.7亿元。

这个牛批,虽然收益率只有34%,但是金额够大。相当于贪污受贿1.7亿金额了,难怪判了20年。我记得之前还有一个倒霉蛋官老爷,也是内幕炒股,倒腾了几千万,结果只赚了几十万,还不如我大A股普通股民。

-----------------------

接下来市场应该还会继续震荡,现在是真空期,没有什么利好也没有什么利空,等待下一件可能影响市场的大事吧。

我觉得是4月底的贸易谈判细节敲定之后的中美联合声明,你们觉得会是什么呢?

想每天获取绩优股,请扫码关注智汇研报服务号。或者添加小秘书微信(iamsosmart557),享受一对一VIP服务。

---------------------------------------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