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家公司去年存货超营收 不乏业绩不佳或存问题者

大众证券报 2019-05-12 07:17:24

存货情况历来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备受关注。2018年年报显示,3477家公司存货11.53万亿元,较2017年小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剔除地产、建筑等公司后,存货超过营收的公司中,不乏业绩不佳或者存在问题者。例如康美药业、唐德影视、等问题缠身;千山药机、东方金钰等既亏损又存问题。

81公司去年存货超营收

据Wind统计显示,3477家公司去年底存在存货,合计11.53万亿元,相当于营收38.07万亿元的30.28%,远超1.67万亿元的合计盈利。从存货金额看,去年较2017年的10.36万亿元小幅增长。剔除地产、建筑公司后,有81家公司去年底存货为营收的100%以上,最高的超过800%,意味着它们即便不生产,消化存货的周期也需要1到8年。

例如园城黄金,去年底存货1.03亿元,相当于同期营收1207.90万元的8倍以上。再如福建金森,去年底存货13.09亿元,也接近同期1.68元营收的8倍。此外,*ST中葡、*ST美丽、唐德影视和华东数控等5家公司去年底存货金额在营收的3倍以上;东方金钰、*ST皇台、乾景园林、平潭发展、天广中茂等5家公司存货则高于营收的2倍。

这81家相比营收的存货高企公司主要来自三大领域,一是偏消费行业,二是建材、园林行业,三是中游制造业。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通常而言,存货超过于营收越多,上市公司运营压力越大。因为存货实际上即占用了企业资金,多数还存在减值可能,因此存货过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反而可能反映公司存在经营或者其它问题。

不乏业绩不佳或存问题公司

记者注意到,81家公司中不乏业绩不佳者,其中28家去年亏损。如果从业绩增长情况看,46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则为同比下滑。尤其是存货超过营收幅度靠前公司中,普遍亏损或者存在问题。

例如存货超营收幅度前四名公司中,园城黄金、福建金森、*ST中葡去年净利润悉数下滑,其中园城黄金、*ST中葡亏损。实际上,存货超营收幅度前20公司中,还有11家去年净利润下滑,而亏损公司可以看到*ST美丽、唐德影视、华东数控、东方金钰、*ST皇台等9家公司。

而、唐德影视、东方金钰、康美药业、千山药机等还存在各种遭质疑的问题。

再如去年底存货高达88.10亿元的东方金钰,创始人赵兴龙2016年卷入徐翔案,2018年年报发布后也被媒体质疑虚假交易频繁、近百亿存货含水。而根据东方金钰公告去年三季度底时,翡翠存货中43.84亿元的原石被法院贴上了封条。此外截至今年4月18日,东方金钰与其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有40.6亿元逾期债务未能偿还。

再看康美药业,300亿货币资金消失引爆市场对其财务问题的关注,而康美药业2017年年报中“财务错误”还包括2017年的存货少计195.46亿元,这令去年底康美药业存货高达342.10亿元。康美药业存货偏好人参——2017年年报中称主要存货之一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以公司自行种植的人参、林下参等为主。

还有千山药机,目前面临业绩巨亏、立案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至于唐德影视,除了受前股东范冰冰(去年年报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一季报则退出前十)的影响导致《巴清传》延宕推出,如今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多次推迟增持承诺又遭质疑。

热搜

存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