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旧爱"万家文化惊现中国好老板 重组期给老员工发短信"买点吧"

金融界网站 2019-05-13 10:11:42
摘要
万家文化重组上海快屏时,孔德永在敏感期内,发短信“买点吧”,指示员工苏立华购买自己股票。随后苏立华“全家总动员”,内幕交易万家文化的资金除了自己的,还有父亲的卖房款和哥哥姐姐提供的借款...

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故事多,“小燕子”赵薇50倍杠杆收购余波未了,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孔德永又卷入了内幕交易案。

近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万家文化重组上海快屏时,孔德永在敏感期内,发短信“买点吧”,指示员工苏立华购买自己股票。随后苏立华“全家总动员”,内幕交易万家文化的资金除了自己的,还有父亲的卖房款和哥哥姐姐提供的借款...

一起重组爆出两起案件

2015年9月25日,孔德永开始与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快屏)商谈收购事宜,当年12月31日,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现名浙江祥源实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快屏及其股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万家集团拟提议公司以不低于10.5亿元的价格购买上海快屏100%股权,对应15倍市盈率。

上述交易金额占万家文化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总额6.47亿元的比重超过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迟至2016年6月18日万家文化才对外披露。

期间,万家文化股价分别于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及2015年12月24日至12月28日,两次出现“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而万家文化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均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原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去年8月,证监会对万家文化、万家集团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彼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孔德永给予警告,三责并罚共处以120万元罚款,同时对孔德永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今年2月,上交所也认定孔德永终身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一起并购,闹出信披违规案之后,又爆出了内幕交易案,孔德永再收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中国好老板指示员工“买点吧”

梳理万家文化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的各个时间点,证监会认定,在公司公告披露之前也就是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6月18日,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而孔德永作为万家文化及万家集团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为万家文化收购上海快屏事项的主导人员,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文件显示,此次内幕交易的主角苏立华在万家集团工作十多年,2002年至2014年4月系万家集团下属浙江万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后离开万家集团一段时间,于2015年10月重返万家集团下属公司工作。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多次与孔德永联络,并交易“万家文化”。

“苏立华”账户于2001年3月16日在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安塘下大道证券营业部开户。起内幕交易资金主要来源是其自有资金、其父亲卖房款和哥哥、姐姐提供的借款

具体来看,2015年9月30日,“苏立华”证券账户资金余额为11.28万元。10月8日上午9点56分,该账户转出资金10.8万元,转出后账户余额仅为0.48万元,当天下午16点08分苏立华与孔德永通话联系。

10月9日,苏立华向其证券账户转入1000元,当天即买入“万家文化”400股,成交金额5700元。10月9日至10日,苏立华父亲“苏某丰”银行账户分两次向苏立华三方存管账户转入548万元。

继通话联系之后,2015年10月11日15点52分,苏立华向孔德永发送微信征求买入建议,10月12日、15日和21日,苏立华分三次向证券账户转入190万元,且于10月12日后,频繁大量买入“万家文化”。

12月14日13点31分08秒,孔德永给苏立华发送短信:“买点吧”,接收短信后,苏立华继续交易“万家文化”。

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苏立华”账户共买入64支股票,总买入金额3681.41万元,平均每支股票买入金额57.52万元。

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的金额是其买入单支股票平均金额的10倍以上,是排第二的“海大集团”买入金额的1倍以上。

虽然苏立华在交易过程中经常有卖出“万家文化”的情况,但每日持仓量都非常高。在其于内幕信息形成之前的3次买卖“万家文化”的周期内,其日持有“万家文化”股数最高为6000股,但在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除了买入的第一天(即10月9日)和卖出的最后一天(即12月29日)外,其余交易日每日持仓股数均超过6000股。

一条短信3个字被罚60万

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647.56万元;卖出“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717.70万元,获利68.78万元。期间,万家文化股价翻了一倍有余。

证监会认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孔德永存在联络,其证券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其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情形。

而孔德永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苏立华联络,并发送建议买入万家文化内容的短信“买点吧”,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在重大信息公开前建议他人买卖证券情形。

根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苏立华违法所得68.78万元,并处以137.57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06.35万元。对孔德永处以60万元罚款。

热搜

万家文化 祥源文化 赵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