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环保: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启动 聚焦水污染与大固废

金融界网站 2019-05-14 10:48:08

事项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启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加急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第一轮)工作的通知》,文件里涉及全国25个省和直辖市,7个专项内容,并且以加急文件的形式下发各地相关部门。

点评

两轮督察均有望保持高层级、大力度。回顾第一轮督察,共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万人,问责1.8万人,其中处级以上高达875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通常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督查力度、广度和渗透度均为最强。而第二轮环保督察组长同样由相关司局级干部担任,仍有望保持常态化的严格深入督查。

同时,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强化监督方式,缩短进驻时间,同时督察范围更广,手段更丰富。第一轮督察期间,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而第二轮规定进驻时间不超过10天,且督察工作由工作组独立开展工作,不干扰、不替代地方正常工作。同时还将应用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等高科技技术,进一步提高督查的效率和效果。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行业为“大气污染”,第二轮主要为“水污染”和“固废/危废污染”。各省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的整改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领域,如改造燃煤锅炉、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等。而第二轮7个专项治理内容则更多集中在水治理和大固废领域。

(1)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将推动剩余黑臭水体治理,同时有望扩大污水治理空间。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在2018年9月30日联合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国认定的2100个黑臭水体扔有264个正在治理中,91个正在制定治理方案,第二轮环保督察将推动剩余黑臭水体的全面治理。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方面,各省市于2018年纷纷公布问题清单,本轮环保督察将重点核查这些问题清单,有望拓展污水处理空间。

(2)“清废行动”推动固废及危废处理行业发展,打击洋垃圾入境力度空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提出“清废行动”,即对11个省(市)的6个未解除挂牌督办问题逐一核查,对其余问题开展抽查。继18年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之后,本轮督察将继续加强打击力度,抽查14个省市的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情况。除清废行动外,长江地区污染整治还包括长江“三磷”整治的督察。另外在固废领域仍推进“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履约专项”,协同长江清废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危废的存放处置和处理。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水处理领域的优质企业国祯环保,同时建议关注工业水处理+危废布局推进的上海洗霸;同时督察的大力度广范围仍有望推动监测行业尤其是水质监测的精细化运维,推荐监测领域优质企业理工环科、先河环保和聚光科技。此次督查中固废领域仍为推进重点,叠加2019年以来危废安全事件频发,首先推荐土壤修复龙头+固废、危废全面布局的高能环境,建议关注危废龙头东江环保、以及再生资源龙头中再资环。

风险提示。治理进度、项目推进不及预期;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

热搜

环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