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齐眼药"神奇"业绩11问:营业成本大增 库存怎么也对不上了?

金融界网站 2019-05-14 16:32:29

20天15板之后,妖股兴齐眼药股价已经飞上天,但不堪的基本面摆在那里,交易所也无法“置之不理”,一纸年报问询函下来,兴齐眼药的财务底裤正在被扒开。

毛利率奇高盈利持续下滑?

2017-2018年,兴齐眼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和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7%和19.78%,但同期归属净利润仅为3943.71万元和1365.87万元,同比下降27.34%和65.37%,公司最近2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0.95%和3.17%,2017、2018年营业成本分别同比上升11.69%和27.06%。

对此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结合成本明细构成及其变动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大幅上升的原因,以及与收入变动趋势的匹配性。

同时,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下游客户需求、毛利率、成本构成、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可比公司报告期业绩情况,分析说明公司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连续下滑与所处行业整体趋势是否一致,下滑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并说明公司针对销售净利率较低情形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018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兴齐眼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92.09万元、11318.16万元、13486.93万元、9423.29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89万元、67.68万元、1507.87万元、46.20万元。

对于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第四季度又大幅下滑,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的原因及合理性。

纵观2016-2018年盈利能力,兴齐眼药凝胶剂/眼膏剂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4.66%、85.35%、82.63%,滴眼剂的毛利率分别为60.20%、56.31%、57.88%。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结合各报告期内上述产品的价格、成本变动以及产品的销售结构,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相关业务毛利率是否处于合理水平,是否具备可持续性,毛利率水平与兴齐眼药近年来业绩表现的匹配性。

库存数据对不上?

有意思的是,深交所还发现,在年报主营业务分析板块,兴齐眼药产品上年末库存量加上本年生产量减去本年销售量不等于本年末库存量,要求公司解释说明原因。

兴齐眼药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2837.12万元占流动负债比例为22.86%,且最近一年年末短期借款占流动负债比例为40.29%。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补充说明现有负债水平与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是否匹配,并说明公司对自身短期偿债风险、能力的评估,以及针对短期偿债风险的应对措施。

报告期内,兴齐眼药销售费用1.93亿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44.85%,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4.51%,而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幅19.78%。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结合公司销售业务模式、销售费用明细构成、行业特征、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速及其与营业收入增长的匹配性等分析说明销售费用和营业收入增长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兴齐眼药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采用B-S模型估算股权激励费用的摊销成本,此模型在确定限制性股票的公允价值时考虑了流动性折扣,因而大幅降低了每年应计提的股权激励费用。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补充披露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采用B-S模型计算股权激励费用的具体过程,和直接以授予日股价为基础来确定限制性股票公允价值产生的费用差异,并说明将流动性折扣这一可行权非市场条件纳入考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对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计量的相关规定。

此外,截至去年年底,兴齐眼药长期待摊费用中装修改造费为1011.59万元,较期初余额128.76万元增幅较大。

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房屋装修费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装修费的摊销方式和摊销期限。

2016-2018年,兴齐眼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231.25万元、6731.96万元、7311.60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3483.09万元、3328.12万元、3359.77万元,二者合计占各报告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82%、51.73%、50.87%。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补充说明近年来应收款项持续增长且金额较高的原因,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并结合截至本问询函回函日的应收款项期后回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回款风险以及兴齐眼药对应收账款增长和回款风险的控制措施、执行情况。

2016-2019年一季度末,兴齐眼药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810.44万元、5483.03万元、5631.49万元和6141.26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72%、28.19%、26.85%、30.40%,存货规模持续增长。年报同时显示,兴齐眼药销售模式分为经销商模式和直销模式。

对此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说明存货金额持续增长的原因,结合产品适销情况、存货消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结转成本的情形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并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分析差异。

同时,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按照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分不同产品类型说明报告期内的毛利率情况,结合兴齐眼药存货余额、向经销商销售额、主要经销商库存保有量、经销商最终销售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向经销商铺货情形,经销模式下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股价连涨股东减持?

2019年4月9日以来,兴齐眼药股价连续上涨,多次达到股价异动标准,累计涨幅超过200%。在此期间,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及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披露了减持计划。

深交所要求兴齐眼药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函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要求其书面说明是否正在筹划或计划实施对兴齐眼药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结合内外部经营环境、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等,核实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或者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或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前期披露或对外公开的信息是否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同时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事项,核查兴齐眼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2个月买卖兴齐眼药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递交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

热搜

兴齐眼药 年报问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