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通信2019年中期策略:中华可为 自主可控

金融界网站 2019-06-04 08:57:22

【光大通信2019年中期策略】中华可为,自主可控(刘凯/石崎良)

报告摘要

通信行业业绩回顾:18年受中兴事件影响景气度下降,19Q1业绩修复初现。2018年通信行业收入20163亿元(+3.9%),净利润1556亿元(-4.9%);业绩下滑主要由于中兴通讯缴纳10亿美元罚金。19Q1通信行业收入3093亿元(+1.2%),净利润131亿元(+109.1%),业绩修复初现。无线、物联网、统一通信、大数据等子板块业绩表现较优。

华为事件彰显5G重要性,短期华为供应链可控,长期有望驱动中国科技产业崛起。5G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方向,华为实体清单事件发生后,部分美国企业已停止向华为的供货和授权。我们认为:(1)短期华为备货充足,供应链可控;(2)中期我们将跟踪美国对于华为零部件、自研芯片、操作系统等供应链的政策变化;(3)长期华为事件将驱动国产供应链的确定性崛起,华为积极培育国内供应链将成为大势所趋。

5G:2019年无线开支大幅增长,5G为未来确定性趋势。由于中国和全球5G部署确定性未改,长期仍然持续看好5G产业链。19年电信业资本开支预计止跌回升,达到3300亿元(+4%);无线侧资本开支1800亿元(+16%),其中5G投资约320~340亿元。5G总投资至少约1.2万亿元,投资占比最高的主设备、网络架构升级带来量价齐升的光模块和天线射频将尤为深度受益于5G建设。

5G有望驱动IDC、车联网、物联网、会议信息化、网络安全行业快速增长。(1)IDC:5G部署将大大实现应用场景的拓展,IDC需求增加,而核心都市圈稀缺IDC资源意义重大。(2)物联网:NB-IoT、5G等网络技术的升级使得18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达到近9亿元(+72%),产业链成熟加速,万亿市场可期。(3)车联网:C-V2X技术将提升车联网性能,使得无人驾驶等低时延场景成为现实。(4)会议信息化:行业处于加速渗透期,网络升级将改善音频视频传输质量,助力相关企业构建设备+应用+服务的行业生态。(5)网络可视化:网络可视化顺应流量增长协议复杂度提升趋势,需求持续扩大,并已上升国家战略。5G承载带来增量市场,SDN化或促进行业集中度上升。

自主可控趋势渐起,北斗产业化和民用化有望加速。近期贸易摩擦、美国关闭叙利亚GPS信号事件,彰显国产卫星应用重要性。2018年,我国开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2019年预计发射8~10颗,全球覆盖持续推进,北斗三号性能有望显著提升。北斗军用领域订单从军改结束后开始修复,民用领域对北斗导航技术的关注度和应用程度正在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5G建设依然为长期确定性趋势,重点推荐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模块龙头光迅科技。推荐受益于网络升级的IDC领域光环新网,会议信息化领域视源股份,网络可视化领域中新赛克和恒为科技。建议关注北斗领域华测导航、中海达、海格通信、华力创通,车联网领域高新兴。

风险分析:5G部署进度不及预期、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热搜

自主可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