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6月CPI同比可能将小幅抬升 但难以破“3”

金融界网站 2019-06-13 09:12:02

事件:

2019年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环比0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0.6%,环比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0.2%,环比0%。

核心观点:

1、5月CPI同比抬升0.2个百分点至2.7%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但小幅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测值,食品项特别是猪肉的涨价幅度低于我们的预期,鲜果项是本月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核心CPI环比0%,同比进一步下降0.1个百分点至1.6%,一定程度上佐证当前的CPI通胀压力主要源于供给冲击。CPI环比0增长。食品价格环比由负转正上涨0.2%,其中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单项拉动CPI环比上涨0.2%,去年部分水果减产导致今年库存不足,叠加“厄尔尼诺”的影响导致今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预计6月水果涨价势头将明显减缓。猪价环比下跌0.3%,统计局解释是天气变热导致需求下降所致,但高频数据监测5月价格环比仍涨,6月以来猪价温和上行,可能将接替鲜果项支撑CPI抬升,但可能将继续受到猪肉项权重调降的抑制。非食品价格环比0增长,节后出行需求下降与成品油价格调升形成对冲。

2、5月PPI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0.6%,其中翘尾因素约贡献0.6%,新涨价因素为0,PPI环比涨幅收缩0.1个百分点至0.2%。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2%,采掘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9%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与加工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至0.2%、0%。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抬升0.1%有所回落。分行业来看,5月环比涨幅靠前的行业依然是石化与黑色产业链,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业分别环比涨价4.2%、2.2%、1.8%,此外烟草制品业环比涨幅回落至0.2%。

3、预计6月CPI同比可能将进一步小幅抬升,猪肉项可能接力鲜果项支撑CPI同比走势,我们依然坚持CPI同比难以破“3”的温和通胀的观点,此外从核心通胀数据来看仍趋于下行,总需求层面并不支持通胀大幅上涨。预计PPI同比将进一步回落,并于9、10月份创下新低,6月翘尾因素将进一步下降约0.3个百分点,基数效应的变化仍是后续PPI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 CPI同比抬升至2.7%符合市场一致预期

5月CPI同比抬升0.2个百分点至2.7%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但小幅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测值,食品项特别是猪肉的涨价幅度低于我们的预期,鲜果项是本月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

核心CPI环比0%,同比进一步下降0.1个百分点至1.6%,一定程度上佐证当前的CPI通胀压力主要源于供给冲击。

CPI环比0增长。食品价格环比由负转正上涨0.2%,其中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1%,单项拉动CPI环比上涨0.2%,去年部分水果减产导致今年库存不足,叠加“厄尔尼诺”的影响导致今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预计6月水果涨价势头将明显减缓。

猪价环比下跌0.3%,统计局解释是天气变热导致需求下降所致,但高频数据监测5月价格环比仍涨,6月以来猪价温和上行,可能将接替鲜果项支撑CPI抬升,但可能将继续受到猪肉项权重调降的抑制。

非食品价格环比0增长,节后出行需求下降与成品油价格调升形成对冲。

二、 PPI同比0.6%符合市场一致预期

5月PPI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0.6%,其中翘尾因素约贡献0.6%,新涨价因素为0,PPI环比涨幅收缩0.1个百分点至0.2%。

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2%,采掘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9%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与加工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至0.2%、0%。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抬升0.1%有所回落。

分行业来看,5月环比涨幅靠前的行业依然是石化与黑色产业链,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业分别环比涨价4.2%、2.2%、1.8%,此外烟草制品业环比涨幅回落至0.2%。

三、 总需求有所走弱导致CPI同比难破“3”

预计6月CPI同比可能将进一步小幅抬升,猪肉项可能接力鲜果项支撑CPI同比走势,我们依然坚持CPI同比难以破“3”的温和通胀的观点,此外从核心通胀数据来看仍趋于下行,总需求层面并不支持通胀大幅上涨。预计PPI同比将进一步回落,并于9、10月份创下新低,6月翘尾因素将进一步下降约0.3个百分点,基数效应的变化仍是后续PPI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

热搜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