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科创板大幕开启 资本市场坚定推进对外开放

金融界网站 2019-06-14 08:14:43

摘要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科创板正式开板。短短半年多的时间,科创板的大幕就正式开启,进程超预期。会上易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出证监会将会陆续推出一揽子9项对外开放举措,充分体现出监管层对于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信心。

历时仅半年多科创板正式开板,有望于7月迎来上市第一股。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证监会举办了科创板开板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领导出席,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揭开了新的篇章。历时7个月即开启,科创板进程超预期,也侧面反映出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其主要肩负两项历史使命:1)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2)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6月11日,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微芯生物三家企业的IPO申请已经报送证监会,开启注册流程(20个工作日),科创板最快有望于7月迎来上市第一股。

科创板将充分赋予市场选择权,推进市场化进程。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创板是“重中之重”,要落实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减少不必要行政干预,更加关注公司未来成长,长期投资价值,让上市公司接受市场的审核。科创板将采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无论上市环节还是退市环节,都将充分调动市场的能动性,发挥市场价值发现能力,并鼓励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制度建设与创新,并承担更多职责。

一揽子9项举措即将推出,证监会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陆家嘴论坛上,易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出证监会将会陆续推出一揽子9项对外开放举措,包括修订QFII和RQFII制度规则、允许境外股东“一参一控”、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等重要举措。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受中美贸易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相应地市场对于扩大开放进程平添了一份担忧。易主席的讲话无疑为市场消除了疑虑,也充分体现出监管层对于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信心。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将会持续快速推进。

投资建议

政策面支撑下,看好券商板块高配置性价比。科创板已正式开板,并有望于7月迎来上市第一股,当前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相关政策持续稳定友好。政策面支撑下券商板块享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且当前板块估值1.64倍,仍显著低于历史估值中枢2.13倍。在此基础上高Beta属性使得券商板块享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进可攻退可守,龙头券商尤为受益。重点推荐当前估值较低(1.48倍,低于大券商平均1.53倍)、充分受益于科创板推出且业务长远布局清晰的龙头券商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

政策出台、内外部环境以及市场波动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

热搜

科创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