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助沪指冲高回落仍收红 三主线思考下半年布局

大众证券报 2019-06-18 08:03:27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缩量冲高回落,由于金融、医药生物等板块表现较好,沪指仍然收红,创业板则受累科技等题材股普遍较弱而收绿。北上资金净流入也趋缓。分析人士和机构认为,当前围绕2900点上下仍会有震荡,逢低抓局部机会同时,考虑到6月将结束、中报披露也不远,可以开始思考、进行下半年布局。

题材股偏弱 量能创新低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稍作下探即迅速拉升翻红,沪指在银行、券商等权重股走强带领下,很快冲高突破2900点,但随着权重板块出现回落以及资金后继无力,沪指涨幅大幅收窄,之后围绕2890点持续震荡红盘运行,期间受市场走弱影响曾短暂翻绿,午后涨幅也有回吐,但仍收于10日、20日均线上方。

深市主要股指早盘冲高回落后,走势明显弱于沪指,创业板指则受累科技等题材股普遍较弱,早盘冲高不但无力,回落后跌幅也较重。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87.62点,小涨0.20%;深证成指小跌0.33%,报8780.87点;创业板指报1442.35点,跌幅0.80%。两市量能大幅萎缩,沪市成交1431.42亿元,深市成交1925.66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减少约1133亿元,整体3400亿元不到,刷新4个月新低。

个股表现上,飘红股稍多于收绿股,不过涨跌幅超过5%的个股基本相当,显示缩量震荡下个股分化明显。只是从涨停股45只看,市场仍有局部热点,而整体看权重股表现好于题材股,例如科技题材股普遍下挫。

医药生物板块受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抗药性”难题方面获重大创新突破消息刺激领涨,其中昆药集团、誉衡药业等青蒿素概念股应声涨停。此外,景点旅游板块在中高考结束、暑期来临的预期下,涨幅也靠前。银行、券商板块冲高回落后涨幅仍靠前。钛白粉、农机、乳业等表现也较活跃。

种业、黄金、烟草、养殖等板块领跌。值得注意的是,ST板块集体大幅回调,超20股跌停,其中*ST华业跌停后,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低于1元。

三主线布局后市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值得注意的量能大幅收窄,减少了1100多亿元,整体才3300多亿元,单日成交额是今年2月春节结束以来的4个多月新低,早盘指数冲高中明显可以看到资金跟进不足,拖累指数无奈回落。实际上,上周二沪指触及2927点后,量能逐步萎缩,意味着资金对于指数有所企稳后并未摆脱谨慎,这也预示企稳后展开反弹走出“六绝”短线尚难看到,震荡中企稳概率更高。

代鹏举进一步分析,实际上北上资金近日即净流入趋缓,也反映了当前尚不完全具备走出阶段调整底部的条件。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入7.96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流向沪市。

从技术看,代鹏举认为,沪指留下较长上影线,显示指数上有压力,而且日线有重心下移态势。不过,5日均线上行趋势未破,但量能成为制约,预计还会围绕2900点上下震荡。而创业板技术形态已经拐头向下,短线不太乐观。

当前操作上,代鹏举提醒,在资金仍谨慎、板块轮动的局面下,局部机会逢低可以短线参与,切勿追高或者过于恋战。更建议在进入6月中旬、科创板已然开板这一时间点上,关注下半年的布局。

代鹏举称,一是注意金融为首的大蓝筹,近日北上资金重新净流入后重点流向了沪市,尤其是金融股、电力交运为的公共服务,加上沪伦通的到来,前述绩优或者说稳增的大蓝筹还会是沪伦通的配置重点。二是业绩稳定增长或出现向好变化的品种应重点注意,像中报披露已然不远,包括蓝筹、农产品及必需消费品等,尤其是今年来跌幅较大或者表现一般者。三是科创板、5G等,前者看A股优秀同行,后者看实际受益多的品种。

中金公司则建议,下半年配置要注重内需、留足估值安全边际。两条主线可能相对跑赢:1、估值相对较低、仓位相对轻、政策预期逐步增强的领域,如基建、汽车等。2、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逢低吸纳包括家电、食品饮料、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反映趋势的龙头个股,内需中下半年可能有催化剂的板块如5G、农业等。

热搜

金融股 沪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