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PMI边际企稳、预计主动去库存进程将加速

金融界网站 2019-07-01 08:26:19

6月制造业PMI指数49.4%,环比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业、建筑业指数分别回落0.1、回升0.1个百分点。

1、生产继续回落,需求指标分化。生产指数51.3%,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49.6%,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在手订单指数44.5%,环比、同比分别回升0.2、回落1.0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46.3%,环比、同比分别回落0.2、3.5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在荣枯线以下。从历史数据看,新订单和在手订单指数走势高度正相关,但近期在手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与同期新订单指数的回落背离,或显示总需求下行的状态出现一定松动。

2、价格指数回落、主动去库存压力加大。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49%,环比回落2.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45.4%,环比、同比分别回落7.9、3.6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与其他数据共同显示6月PPI同比增速或回落至0.2%-0.3%。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48.1%,环比、同比分别持平与回升1.8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48.2%,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综合趋势测算,PMI显示经济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但库存分项的边际回升显示主动去库存压力或短期加大。

3、短期稳就业压力有待缓解。6月大、中、小企业PMI分别为49.9%、49.1%、48.3%,环比分别变动-0.4、0.3、0.5个百分点,同比分别变动-3.0、-0.8、-1.5个百分点,中小企业经济状况边际好转。建筑业指数环比回升,叠加6月专项债发行量较大,或显示基建有所发力。从业人员指数方面,除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边际企稳外,其他从业人员指数同比、环比均回落,显示稳就业压力仍有待缓解。

总体看,6月生产、需求、价格、库存等PMI指标共同指向经济总体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我们预计未来主动去库存进程或加速。从PMI的边际变化来看,需求下行的状况出现松动,叠加建筑业边际回升指向基建发力,需求端或有助于去库存加速。从相关经济指标来看,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回升与消费支出增速回落背离,前5个月居民存款的高增长显示居民部门的潜在购买力较强。近期社零、汽车零售增速的回升或显示居民部门支出有所修复。考虑到就业数据表现较弱,预计未来工资性收入将拖累居民收入增速。预计未来居民收入增速减缓、支出增速回升,收支背离的缺口收窄。在此过程中,居民部门消费支出的回升或加速经济的主动去库存进程。

热搜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