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非典型“抱团” 中报期关注盈利

金融界网站 2019-07-08 09:00:52

G20会议结果略超预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前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压制的科技硬件、中小创龙头阶段性活跃,大消费板块的波动表现也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往前看,在突破关键点位,形成趋势后市场的反弹可能有一定惯性,后续关注中美谈判实际进展、结构性去杠杆措施及地产市场表现等因素综合判断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

一周回顾:指数小幅反弹,板块普涨,主题活跃

G20会议结果略超预期,上周市场先冲高再回落。上证指数周涨1.1%,收于3000点上方。风险偏好回升,中小市值个股表现略好于大盘蓝筹。行业与主题方面,受事件推动,军工板块领涨市场;大消费板块整体依然强势,家电、农业、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等涨幅居前;垃圾分拣主题阶段性活跃;受政策影响,免税店和机场走势较为疲弱;周期和金融表现相对落后。

市场展望:非典型“抱团”,中报期关注盈利

G20会议结果略超预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前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压制的科技硬件、中小创龙头阶段性活跃,大消费板块的波动表现也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往前看,在突破关键点位,形成趋势后市场的反弹可能有一定惯性,后续关注中美谈判实际进展、结构性去杠杆措施及地产市场表现等因素综合判断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具体而言:

1)中报业绩期来临,紧跟“抱团”股票的业绩。本周中报业绩正式开启。截止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538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警,业绩向好比例为49%,处于近十年来的较低水平。需要高度关注上半年大幅跑赢市场的消费等领域核心公司的业绩是否能够兑现预期,也需要关注减税、降费等措施在中报业绩中的体现。

2)继续关注中美政策后续走势。美国6月非农数据超预期加之中美经贸关系缓和,需要跟踪美联储降息预期后续变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是6月支持风险资产大涨的核心驱动力之一。美国6月非农数据超预期,近期消费、地产数据均不错,再加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此前较为鸽派的市场预期(预期7月降息,下半年降息两次的概率高达94%)是否会修正值得关注。中国方面,监管表态近期将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及关联交易专项整治行动,代表结构性去杠杆措施仍在推进。

3)减持与回购同居高位,市场结构化特征愈发明显。6月下旬以来,高管和大股东减持力度明显增强,过去四周平均减持38和66亿元,远高于过去三年均值水平(10亿元和22亿元)。中小创是减持集中的领域。6月实施股票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家数高达106家,创历史新高,回购规模为38亿元,远高于过去三年均值水平(20亿元)。

我们认为减持与回购同居高位,反映上市公司估值、基本面等方面表现明显分化。叠加投资者结构的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趋势,A股市场结构化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反映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的行业质优龙头将持续受益。

4)科创板将于7月22日正式启动。首批25家上市公司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复。科创板启动可能提升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关注度和成交活跃度,但上市交易期间也会对中小创板块形成流动性分流。中长期来看,科创板一方面有助于支持中小型企业融资、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其自己的示范作用促进资本市场改革深化。

行业主题建议:关注内需与科技板块

1)内需中近期偏落后但有催化因素的板块,如汽车、农业以及科技硬件板块;2)事件驱动:垃圾分拣主题、科创板主题;3)逢低吸纳消费与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

近期关注:1)中美会谈后续进展;2)中报业绩;3)科创板;4)外资动向;5)6月经济数据:周三公布进出口和通胀数据,周五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售数据,本周公布货币信贷数据。

热搜

中报 盈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