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百亿造假:不止虚增利润还造假80亿定增 15万股民淌入“白马浑水”

金融界网站 2019-07-08 17:08:24
摘要
近期康得新的现任管理层就表示,一个“一门心思只为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只想把“揭开的盖子在捂上”,从而继续恶意控制董事会,最终实现上市公司退市并破产清算,消极应对监管。业内人士此前便推断,康得新的问题出在内部。

今年以来,不少“浓眉大眼”的白马股都“叛变革命”了。

前有康美药业,后有康得新。A股两康400多亿造假几乎震惊了整个金融圈,“伪白马”直到最后一刻才卸下“面具”,成为资本市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119亿利润虚增

据7月5日证监会公布,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其中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金融界《解密》注意到,康得新的造假在最后一年“变本加厉”。此前三年,虚增利润总额分别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44.65%、134.19%和136.47%。而2018年,康得新的虚增利润总额居然占到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22.16%。

康得新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深交所提示,倘若证监会对*ST康得做出最终的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定增也“绕道”造假

除却虚增利润外,据证监会披露,康得新就连定增募资也不忘绕道回流。

2015年12月,康得新经证监会核准批复,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募资近30亿元,用于向光电材料增资,建设年产1.02亿平方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2016年9月,康得新再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净额高达48亿元用于向光电材料增资,建设年产1亿片裸眼3D模组产品项目和前述先进高分子项目及归还银行贷款。

康得新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将近80亿元的定增募资,据公告已被使用近37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2亿平方米的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和年产1亿片裸眼3D膜组产品项目。

但事实上,经披露,康得新累计将募集资金从专户转出后,经多道流转后资金回流康得新,从而配合虚增利润,变更募集资金用途。

皆均因还债开始

而如果不是这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如果不是债券违约,恐怕这些白马股还会在资本市场逍遥法外。

潮水褪去,方知谁在裸泳。康得新的造假谎言也因还不上债而被戳破,账上躺着150亿货币资金却连10亿的债务都还不起,不能不令资本市场疑心四起。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计308只债券(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定向工具及其他)发生违约事件。如果按发行规模统计,债券违约规模达到1166.51亿元。另一组数据是,无论从数量抑或金额上而言,2018年的债券违约都达到了此前四年(2014年~2017年)的总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无论是曾经的白马股还是绩差股,2018年都成为资本市场上划时代的转折点。

而2019年债券违约的情形便会好转么?金融界《解密》提醒,单以康美而言,公司尚未到期的债券余额便高达176亿元,而货币资金仅有10.5亿元的康美就连偿付今年年内的债券和利息都捉襟见肘…

造假“谁之过”?

试问,造假究竟是谁之过呢?

大股东康得集团首先难逃其咎。近期康得新的现任管理层就表示,一个“一门心思只为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只想把“揭开的盖子在捂上”,从而继续恶意控制董事会,最终实现上市公司退市并破产清算,消极应对监管。业内人士此前便推断,康得新的问题出在内部。

此前在2018年5月的一份问询函回复中,康得新表示,在康得碳谷项目中,康得新和荣成国资各出资20亿,康得集团出资90亿。但当前两方的40亿资金到位后,大股东康得集团仅出资2亿元,距离90亿的口头承诺还差88亿。

流动性紧张可见一斑。

那么其他董监高是否也有失职呢?证监会在通报中特意点名两位高管。一是康得新时任董事、财务总监王瑜,在虚增利润、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等行为中,按照钟玉提出的要求负责具体组织和执行,是康得新相关违法行为的重要组织者、参与者。二是康得新时任董事、总经理徐曙,是虚增利润、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关联担保未披露等多项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这些高管非但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却与大股东沆瀣一气,联手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而对于连续6年负责审计康得新年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拿着210万元的审计费用,却连续五年均给出了标准无保留的会计意见。位居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前三,瑞华被指责“故意放水”。有业内人士表明,证监会早在今年一月就因瑞华未对华泽钴镍财报审计勤勉尽责,没收了瑞华高达130万元的业务,同时对瑞华处以了390万元的罚款。 而就在今日下午,据证券时报消息,瑞华已被立案调查。

但无论是证券法的顶格处罚,还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罚款,都抵不上中小股民的利益损失。 数据显示,目前康得新的股东户数多达15.55万户,如果一旦启动重大违法退市,中小股民无疑是这场造假深渊的最大受害者。

热搜

康得新造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