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玉根:2440反转点类似998 下半年望步入牛市爆发期

金融界网站 2019-07-11 19:00:58
摘要
海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类似05年998点,大逻辑:牛熊周期轮回、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 A 股。根据盈利趋势,牛市分为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年初以来处于孕育期,经历3288点以来调整后,下半年市场有望逐渐步入爆发期。

来源:海通证券

7月11日,海通证券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行。海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类似05年998点,大逻辑:牛熊周期轮回、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 A 股。根据盈利趋势,牛市分为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年初以来处于孕育期,经历3288点以来调整后,下半年市场有望逐渐步入爆发期。

核心结论

①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类似05年998点,大逻辑:牛熊周期轮回、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 A 股。

②根据盈利趋势,牛市分为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年初以来处于孕育期,经历3288点以来调整后,下半年市场有望逐渐步入爆发期。

③牛市第二阶段将确认主导产业,科技和券商更强,消费白马和制造龙头等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回 顾:年初以来是牛市孕育期

①从牛熊周期轮回、领先指标反转角度判断, 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第六轮牛市的起点,基本面领先指标也佐证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今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前后,五个领先指标中有3个企稳。

②根据盈利和估值关系将牛市分为三个阶段:孕育准备期、全面爆发期、泡沫疯狂期,三阶段特征差异很明显,且在A股最近三轮牛市中都有印证。第一阶段孕育准备期:盈利回落、估值修复。第二阶段全面爆发期: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第三阶段泡沫疯狂期:盈利高位盘整,情绪推动市场上涨,形成最后一冲。

③2440点至今是牛市第一阶段,1月4日以来至4月8日高点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个月,时空已较为充分,随着估值修复到位,由于4月之后基本面没跟上,市场进入回撤期,属于牛市过程中的正常调整。

展 望:牛市爆发期正蓄势待发

①长期看盈利是股市最核心变量,192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年化涨幅为 5.3%、EPS为5.2%、PE为0.1%,1991年以来上证综指为11.6%、22.9%、-9.2%。借鉴历史,牛市进入第二阶段的条件是基本面见底回升。

②预计 A 股净利润同比19Q3见底,ROE 于19Q4见底:一是从周期因素看,库存周期和盈利周期三年一轮回,政策出台传导到实体经济存在5-9 个月时滞;二是从结构因素看,新时代产业结构升级,这时经济平盈利上。

③资产配置角度,未来居民将通过购买保险类产品、养老目标基金、银行理财等间接进入股市,资金入市潜力巨大。回顾历史,场外资金往往在牛市第二阶段中后期才开始进场。年初以来资金尚未入市,我们测算未来两年保险类潜在增量入市资金1.5万亿元,外资0.9万亿元,银行理财长期潜在增量入市资金2.9万亿元。

策 略:战略乐观,循序渐进

①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调整结束进入第二波上涨,需要基本面、政策面共振,如06年初、09年初。展望下半年,市场有望从牛市孕育期步入牛市爆发期,中美关系和国内政策会影响具体节奏。根据过去库存周期和政策拐点推演,我们认为净利润累计同比低点或在19Q3、ROE 低点19Q4,跟踪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

②牛市的第二阶段往往会产生主导产业,主导产业符合时代背景、业绩和估值双升,这次聚焦科技。从风格轮动周期看,未来2年成长胜出概率更大,龙头公司占优的风格特征有望持续。③科技和券商盈利向上弹性更大,是进攻品种,消费白马和制造龙头等核心资产业绩稳定,仍可作为基本配置。

风险提醒

向上超预期:国内改革大力推进,向下超预期。

热搜

荀玉根 牛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