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金融界网站 2019-07-30 08:31:53

【证券日报】

“交易正常”应是科创板的日常

科创板首个龙虎榜,机构“仅占1席”!

步入常态化交易的科创板,拥有了涨跌停板,也真正开启了每日市场交易的龙虎榜。然而,昨日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6家上榜公司的买入和卖出“TOP5营业部”中,仅1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龙虎榜。此外,6家上榜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买家席位第一名的买入金额低于2000万元。

虽然机构席位的几近缺席令市场难以管窥更多机构资金动向,但笔者认为,貌似平淡的市场交易,正是科创板市场稳定运行的积极信号,也真正显示了科创板发行审核问询的魄力、交易制度的张力、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的效力、科创企业的磁力。

上半年逾万亿元减税规模 民营经济获6712亿元红利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表示,要把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使各类企业都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在各类企业中,民营经济普遍受惠减税。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民营经济是我国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今年上半年,10387亿元新增减税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6712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65%。减税降费政策显著增强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逾200家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签约2.4万亿 专家称下半年规模将继续扩大

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从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四个方面提出二十一项工作要点。

【中国证券报】

90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截至7月29日,1936家公司预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其中,908家公司预喜,超过20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业绩“变脸”情况。营运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是这些公司大幅下调业绩的主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业绩“变脸”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趋严,并对相关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19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21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或半年报,158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1726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908家预喜,预喜比例为52.66%。

推进利率市场化助力货币政策提质增效

在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可能降息以及我国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调整是否有很大的空间?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都处在历史和国际的较低水平,进一步大幅降息效应有限,且受到多重因素掣肘,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则有助于货币政策提质增效,能够更好地解决结构性问题。

今年以来,有关货币政策当局有两个稍有差异的表述,一是坚持逆周期调节,二是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很明显前者在逆周期调节问题上较为明确和坚定,方向感较为清晰;而后者则要求逆周期调节要把握好时机和力度,要有分寸和灵活性。前者往往在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时使用,而后者则是在不确定性和压力有所缓和同时伴随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时采用。不难看出,后者的表述表明货币当局在逆周期调节问题上已经不是全力以赴,而是有所保留。从“坚持逆周期调节”到“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实质上是说货币政策宽松虽有空间,但却是受到一系列因素制约的。

盘局难破私募聚焦科技和蓝筹两条主线

受市场做多人气不足及成交量低迷等因素影响,近期A股主要股指延续盘整格局。对于市场短期走势,私募看法不一。在市场系统性机会相对有限的背景下,科技、白马蓝筹这两大新旧主线,成为大多数私募关注的焦点。

科创板交易首周,25只科创板个股相对发行价和开盘价平均涨幅分别为140.2%和2.4%,总成交额达1429亿元,占同期全部A股成交额的7.6%。从波动和成交来看,科创板首周表现总体略超市场预期。自上周以来,受科创板市场交投热度居高不下带动,市场对新兴成长型资产的风险偏好短期明显提升,私募对于科技股的关注度和乐观预期也显著升温。

【证券时报】

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国务院国资委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下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专家表示,选择这三座城市开展综改试验主要是基于不同城市国有企业的不同特点,这有利于更加切实落地探索推进基层国资国企改革。

开展综改试验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举措,综改试验将鼓励基层创新、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综改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近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2019年将围绕21项工作要点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

《要点》指出,要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包括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加强对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考核。

手机客户欠款引债务违约 航天通信求助国资纾困

航天科工系上市公司航天通信(600677)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逾期债务本金约5.6亿元。

航天通信表示,智慧海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财务费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剧其资金紧张的局面,影响资金链安全,由此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上海证券报】

IPO告败后再亮相 诺特健康获三诺生物入股

2017年冲刺IPO告败后,浙江诺特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特健康”)如今再次亮相。

三诺生物最新公告称,公司于7月26日与自然人吴向阳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3060万元受让吴向阳所持有的诺特健康5%的股份。这是诺特健康IPO折戟后再次在资本市场登场,据估算,在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中,诺特健康总体估值超过6亿元。

本次股权的出让方——吴向阳系诺特健康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向明之胞弟,持有诺特健康12.292%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吴向阳的持股降至7.292%。

子公司成立8个月转手就赚8400万元 巨轮智能的交易巧合重重

在业绩下滑与融资到期内外夹击下,巨轮智能急抛成立仅8个月的子公司来“回血”,转手即为巨轮智能带来逾8400多万元的净收益。看似“划算”的买卖背后,交易双方相同的注册地、同姓的实控人,受让方临时变更法人并大幅增资的举动,却似另有隐情。

7月25日,巨轮智能发布午间公告,拟作价2.9亿元,向远达实业转让全资子公司博星实业100%股权。对于转让目的,公司解释称,一方面公司所处的轮胎市场景气度下降,业绩未达预期;另一方面,公司今年一季度已提前兑付12亿元公司债,11月还需兑付3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

牵手四大龙头房企 国网恒大“圈地”充电桩

正当充电桩企业争相与车企合纵联合时,有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施拳脚的恒大却和国家电网携起手来,从停车位角度入手,欲拿下充电桩市场的头把交椅。

7月28日,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的国网恒大正式揭牌。同时,合资公司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等四家龙头房企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业务将在合资公司与四家房企的共同推动下迅速覆盖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

热搜

四大证券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