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陈李:消费龙头+科技行业都会在9月有不错的表现

金融界网站 2019-09-02 14:29:13

鱼与熊掌(科技行业和消费龙头) 可以兼得

一些A股投资者当前困惑,是坚守所谓“核心”资产,泛消费的行业龙头,还是做出行业轮动,追逐科技热点股票。

我们的看法是,鱼与熊掌,可以兼得。消费龙头+科技行业,都会在9月有不错的表现。我们做了一些数据统计。

我们的研究方法是,选择泛消费样本中的两组股票组合,分别是:1,全行业股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社会服务、轻工纺服和家用电器,2,行业龙头,包括茅台、恒瑞、国旅、欧派、海澜和美的。也选择科技板块的三组股票组合,分别是:1,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四个行业全部股票;2,行业龙头(海康、科大、联通和分众);3,四个行业中市值在100-300亿元公司加总。

针对以上五组股票集合,过去15年的价格表现数据显示。

其一,自2005年以来(月度频率考察),消费行业在将近一半的时间都能跑赢市场。而消费行业龙头表现更好,超越行业平均表现。在超过60%的时间里,消费行业龙头都有不错的表现。消费行业龙头的中长期走势完全可以脱离消费行业,具有明显alpha特征。

其二,科技行业(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整体跑赢市场,多数出现在风险偏好明显上升,市场反弹或者强力技术事件时期。过去15年,最典型时期,包括07年11月-08年2月,15年10月-15年12月,09-10年3G启动,13-14年4G启动。

非常有趣的是,以上四个时间段科技板块大幅上涨时期,消费龙头也都跑赢了市场基准。

其三,科技行业明显上涨时期,没有行业龙头和行业整体的分化。行业龙头和行业里中小盘股票涨幅基本一致。如果行业股价上涨是技术变革(3G和4G)带来的,那么行业内中小盘股票涨幅还会明显大于行业龙头。换言之,科技板块在多数时间,都被投资者当作beta整体看待,并没特别凸显其中行业龙头的alpha效应。

其四,07-08,09-10,13-14和15年的四个时间段,累计有17个月时间,科技股(行业)和消费(龙头公司)都曾经联袂跑赢指数。科技股大幅攀升,在统计数据上并不意味着消费龙头的股价调整。

过去15年来,只有09年1-5月,4万亿刺激市场大幅快速反弹时期,才出现科技板块大幅跑赢消费行业龙头,而且消费行业龙头还跑输了基准指数。

观察当下,在5G技术预期和逐渐宽松的流动性预期下,A股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上升。公募基金回报率中位数超过30%,回报率正在接近2017年。投资者乐观情绪还在蔓延,技术变革预期展望乐观,科技板块的赚钱效应延续。

而消费行业龙头,我们完全不看淡,尽管消费行业可能表现一般。中长期持续流入外资和在2020年受IFRS9引导的保险资金,都将继续集中持股消费龙头。这个中长期故事的逻辑依然完整。而且,2005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科技行业和消费龙头可以同时跑赢市场。

科技行业和消费龙头,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风险提示:受猪肉等特殊因素影响,物价水平超出预期,导致国内货币政策态度偏向谨慎,甚至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暂停,都可能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带来科技板块调整。中美贸易争端继续升级,也会影响科技板块供应链,带来负面影响。

热搜

东吴证券 陈李 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