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交易日上涨逾三倍后 九鼎新材股价上演“天地板”

大众证券报 2019-09-07 08:09:00

周五,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九鼎新材(002201)股价出现回落,当日最高价32.55元,截至收盘26.71元,从涨停板至收盘下跌9.73%近乎上演天地板。7月18日开始,九鼎新材连续大涨,公司37个交易日最高涨至32.55元,最大涨幅近387.28%。

傍“铜”

7月17日晚,九鼎新材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顾清波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下称“交易对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交易对方所属行业是金属和非金属新材料领域,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和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20%以上但不超过30%的股份。8月4日晚间,九鼎新材公告称,顾清波与正威集团、王文银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顾清波将其持有的九鼎新材6500万股(占总股比19.55%)股份以11.53亿元的对价转让给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西安正威),转让单价17.74元/股。

交易完成后,顾清波在九鼎新材的持股降至8.3%,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持股10.75%不变,二者合计持股19.05%。西安正威持股增至29.78%,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西安正威实控人王文银成为九鼎新材新的实控人。公开资料显示,7月22日公布的2019年财富榜单中,正威集团位列第119位,营业收入763.631亿美元(约合5251.41亿元人民币)、利润14.83亿美元(约合101.98亿元人民币)。另外在2017年至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正威集团稳居榜单前5。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财富排名大中华区第11位,紧挨王健林家族,王文银也有着“世界铜王”之称。

游资散户共舞

从二级市场来看,九鼎新材的飙涨成为游资和散户的“盛宴”。据Wind统计,本轮九鼎新材上涨的37个交易日中,有25天登上龙虎榜,整个炒作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7月18日至8月5日,股价从6.68元涨至17.12元,13个交易日涨幅竟达156.29%;第二阶段为8月15日至8月26日,共8个交易日连续7个涨停板,区间涨幅高达101.96%;第三个阶段为9月4日至9月6日,股价从25.17元最高涨至32.55元,区间涨幅高达29.32%.

从近一月的营业部买卖记录来看,西藏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天津东丽开发区二纬路营业部、太平洋许昌建安大道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国信证券福州五一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彩田路营业部、国联证券无锡金太湖营业部以及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积极参与。昨日九鼎新材创新高后,多家游资联手出货。根据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国联证券无锡金太湖营业部、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分别卖出5330万元、4242万元,东财拉萨东环路买入5154万元并卖出2940万元,东财拉萨团结路买入3437万元并卖出4005万元。

向私募利益输送?

根据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披露,6月19日和6月27日,九鼎新材曾分别有2笔大宗交易,买入方均为平安证券绍兴解放大道营业部,卖出方均为中信建投证券安吉天荒坪路营业部,成交量也相同,均为332.47万股,交易金额分别为1931.64万元和2001.45万元。

九鼎新材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司第五、第六大流动股东睿源进取和睿源稳健持股数量恰好吻合上述大宗交易规模,持股数量均约为332.47万股,持股比例为1%。从前10大流动股东持股数变动情况看,持股超过332万即可以进入流通股东前五,里面只有睿源进取和睿源稳健是新进的,而顾清波是减少的,其它三家均未变。

顾清波的两笔大宗交易减持是否给了睿源进取和睿源稳健两只私募?两只私募是否存在精准潜伏的情况?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九鼎新材时,公司证券事务部一女士告诉记者:“二次大宗交易都是公开披露的,这两件事不能合并来看,公司不存在操纵股价的情况。”此外,上述女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关于正威集团资产注入的情况还没有什么消息,整个过程都已经公告。此外,近期公司不曾被调研过,公司基本面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记者 刘扬

热搜

九鼎新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