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被弹劾的特朗普将更急于达成中美协议

金融界网站 2019-09-16 08:09:32

来源:东北证券

报告摘要:

美国8月CPI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升1.8%。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上升2.4%,预期2.3%,前值2.2%。总CPI同比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能源价格走低。8月核心CPI同比增长超预期主要是受医疗保健和住宅CPI快速上升的影响,其中医疗保健CPI当月同比增长3.5%,创2017年4月以来新高。在美国核心PCE中,医疗所占的比重也较大。因此医疗保健成本的走高可能同时会推高核心PCE。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4%,市场预期为0.2%,前值上修为0.8%。超预期的消费数据表明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仍有一定支撑,美国经济正处于退而未衰的阶段。日本公布2019年二季度GDP修正值,GDP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0.3%,环比折年率增长1.3%,较初值的1.8%有所下调,主要是因为设备投资减少。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下调负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降息幅度与预期一致,除此之外,欧央行还宣布重启QE,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此制度是为了一定程度上抵消负利率对银行的冲击,并自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虽然本轮欧央行宽松政策力度较大,但政策是否能提升欧洲疲软的通胀和经济仍然是未知数,不宜对此抱有过于乐观的预期。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称,欧央行的行动增加了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但由于随后公布的美国8月CPI及零售销售数据都大幅走高,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出现明显下降。

9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表决通过一项决议,为弹劾总统相关调查确立准则,迈出弹劾特朗普第一步。首场弹劾总统听证会将于9月17日举行。从历史来看,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被弹劾,但这是第一次被众议院通过。总的来看,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的概率不大,但这表明特朗普已经面临较为严峻的政治形势。所以对于此时的他来说,赢得明年的大选、继续掌握权力至关重要。特朗普面临的境遇及其行动完全符合我们在《数说特朗普当前处境及未来行动演绎》中的分析。我们认为特朗普对于中美和谈的需求更加迫切,所以他很可能会在多重压力之下接受一个对他来说并不完美的中美协定。

受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带来的全球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和欧央行大力度宽松政策的影响,本周全球主要股指全部上涨。主要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工业品涨跌互现,农产品普涨。

报告正文:

1.下周海外重点数据及事件预警

2、 美国通胀与消费走强,日本二季度GDP下修

2.1、 美国核心CPI上升,零售销售超预期

美国8CPI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升1.8%。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上升2.4%,预期2.3%,前值2.2%总CPI同比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能源价格走低。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美国8月能源CPI同比下降4.4%,能源同比增速创2019年3月以来新低。剔除掉能源与食品的影响,8月核心CPI同比增长超预期主要是受医疗保健和住宅CPI快速上升的影响,其中医疗保健CPI当月同比增长3.5%,创2017年4月以来新高。在美国核心PCE中,医疗所占的比重也较大。因此医疗保健成本的走高可能同时会推高核心PCE

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4%,市场预期为0.2%,前值上修为0.8%。消费数据表明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仍有一定支撑。美国经济正处于退而未衰的阶段,未来仍然有压力,但不会马上迅速衰减。且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反弹至92,可能是近期中美关系和缓对美国居民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

2.2、日本二季度GDP修正值下调

9月9日,日本公布2019年二季度GDP修正值,GDP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0.3%,环比折年率增长1.3%,较初值的1.8%有所下调,主要是因为设备投资减少。设备投资环比增长0.2%,初值增长1.5%,这主要是受到在世界贸易摩擦下日本制造业的持续疲软进而投资吸引力减弱的影响。

3、欧央行降息并重启QE,英央行预测维持利率不变

3.1、欧央行出台宽松组合

北京时间912日晚,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下调负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降息幅度与预期一致,除此之外,欧央行还宣布重启QE,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此制度是为了一定程度上抵消负利率对银行的冲击,并自11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双拳出击,这与之前欧央行释放的宽松基调较为一致,欧央行曾多次强调实施一揽子刺激计划比单一的降息更有效果,也表达了对欧洲经济和通胀的担忧,还有对负利率的谨慎考量。受欧央行降息和重启QE这一重磅消息影响,欧洲股指和黄金价格上涨,黄金日内最高冲上1524美元/盎司。

利率决议后,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讲话偏鸽派,称由于前景仍有较大下行风险,欧央行需要长期保持高度宽松立场,但也不能忽略负利率对经济增长的副作用。他预计通胀将在年底有所回升,但通胀预期仍然保持低位。在德拉吉即将卸任之际,他继续呼吁政府采取更有益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尽管德拉吉强调欧央行本轮降息目标并不是汇率,特朗普在欧央行降息后在推特上还是表示,欧央行动作很快,他们试图使欧元贬值,这会影响美国出口,借此抨击美联储毫无动作。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称,欧央行的行动增加了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正是受到此预期的影响,欧元兑美元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一度下跌,而后反转,收涨0.35%,美元指数下跌,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空间预期更大。

但由于随后公布的美国8CPI及零售销售数据都大幅走高,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出现明显下降。目前市场对于9月份的降息概率预期为79.6%;现在至10月份实施降息的概率预期为88.3%。我们认为9月份美联储降息仍为大概率事件,在欧洲重启大幅宽松政策之后,全球再度出现了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趋势,为了保证衰退环境下的出口、并缓解贸易摩擦给市场情绪带来的压制,被双绑架的美联储很难违背白宫和市场的降息意愿。

虽然本轮欧央行宽松政策力度较大,但政策是否能提升欧洲疲软的通胀和经济仍然是未知数,不宜对此抱有过于乐观的预期。首先,欧央行内部决策者有较大的分歧,在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不久,荷兰,奥地利和德国央行行长将他们对量化宽松政策的不满公开化,而德拉吉任期将满,这使得欧央行未来购买债券的计划有着较大的变数;其次,欧洲已经是负利率,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力度较为有限,更多需要的是财政政策的发力,而欧洲各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又使得财政难以发挥力量,刺激经济。

3.2、英央行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

下周是英国央行10月31日脱欧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一次利率政策会议,根据CME“英国央行观察”预测,英国央行9月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的概率为100%,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0%;11月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的概率为92%,降息25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8%。市场普遍预测在脱欧前,9月英央行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不会降息,但随着时间推进,无协议脱欧风险仍然存在,市场对11月的降息概率预期上升。

4、 特朗普推迟对华加征关税时间并面临弹劾

北京时间912日早上,特朗普发推特宣布将对中国的原定于101日征收的2500亿关税推迟到10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此表示,中方对美方释放的善意表示欢迎,为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作好充分准备,双方一直保持有效沟通。中方企业已经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和缓。当日中国和美国股指均上涨。

特朗普虽然现在极力补救自己此前挑起的贸易争端的外患,但内忧接踵而来。9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表决通过一项决议,为弹劾总统相关调查确立准则,迈出弹劾特朗普第一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表示,这项决议是对贪污腐败、妨碍公正和滥用权利的调查中的必要一步。他们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对美国民主制度构成威胁,而他们有义务应对这样的威胁。首场弹劾总统听证会将于9月17日举行。

从历史来看,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被弹劾。在今年7月16日,特朗普就曾被国会女议员指责侵犯人权,但与这次不同,当时弹劾特朗普的法案并未被众议院通过。即使众议院通过,免职总统需要参议院七成以上的表决。不包括特朗普在内,美国历史上仅有三位总统被弹劾过,仅有尼克松这一位是满足了参议院的表决通过,但他在此前已主动辞职。总的来看,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的概率不大,但这表明特朗普已经面临较为严峻的政治形势。所以对于此时的他来说,赢得明年的大选、继续掌握权力至关重要。他需要稳定农民和铁锈带等曾经支持他赢得总统大选的重要票仓。此次特朗普提出推迟关税后中方对美农产品的询价行为,正中特朗普下怀,这也是他愿意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原因。

特朗普面临的境遇及其行动完全符合我们在《数说特朗普当前处境及未来行动演绎》中的分析。我们认为特朗普对于中美和谈的需求更加迫切,所以他很可能会在多重压力之下接受一个对他来说并不完美的中美协定。

5、全球市场表现

5.1、全球股指全部上涨

受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带来的全球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和欧央行大力度宽松政策的影响,本周全球主要股指全部上涨。其中阿根廷MERV指数涨幅最大,收涨8.58%;恒生指数继续上涨,收涨2.45%,美国三大股指包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1.56%,0.96%和0.9%。

5.2、 主要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

本周主要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35bp,3月期国债收益率不变。欧元区3月期公债收益率上行4.6bp,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行8.8bp。日本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0.7bp,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行6.2bp。

5.3、工业品涨跌互现,农产品普涨

本周工业品涨跌互现。其中铁矿石涨幅最大,上涨8.11%,布伦特原油微跌0.55%。COMEX黄金继续下跌,收跌1.27%。

本周农产品普涨,其中咖啡涨幅最大,收涨5.78%;大豆上涨4.61%;糖微跌,下跌0.91%。

热搜

东北证券 特朗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