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点评原油价格波动:供给压力与需求疲弱双双牵制

金融界网站 2019-09-18 08:10:33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未来油价的变动仍将在欧佩克限产、需求走弱与地区冲突不确定性之间维持弱平衡,今年布油油价或将维持在50-70美元/桶的区间内持续波动。

长周期中原油的商品属性更加明显。供求是决定油价中枢的根本因素。原油作为重要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中枢受到供给、需求、库存、新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整体来看,供给增加、需求减少、库存整体下降、新技术降低了原油开采成本等因素会导致油价下跌,反之则推动油价上涨。

短周期中原油的金融属性增强。短期内原油价格以波动为主,冲击因素会通过影响潜在供需进而影响原油价格。其中美元汇率的波动与原油价格显著负相关,投机会加大油价的波动,政治及突发事件则通过影响潜在的原油供需结构进而影响油价的走势。

原油是一种高收益高波动的风险资产。从周期背景下的大类资产表现来看,原油的表现与大宗商品更加切合,而且通常在周期的中后期通胀高企的时候表现更好;从原油自身价格波动的情况来看,在原油上涨的时候,黄金的回报最高,这或与二者同属大宗商品且受益于通胀推动,并都受到美元汇率波动影响相关。

展望油价趋势。供给的变动仍在美国和欧佩克的博弈之间,需求的疲弱已反映在市场的预期之中,未来油价的变动仍将在欧佩克限产、需求走弱与地区冲突不确定性之间维持弱平衡,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影响因素之下,今年布油油价或将维持在50-70美元/桶的区间内持续波动。在此基础上,石油公司的扩产意愿增强,或将保持或扩大勘探开发资本开支,保持石油的正常供给,利好油服行业;化工产品方面,下游产品相较于中游产品的价格走势稍显乐观,在油价疲软的情况下,价值在产业链中向下游集聚的可能性更大,考虑到行业供需结构、原材料成本变化等因素,我们认为农药制剂、涤纶长丝、轮胎、改性塑料等下游产品有望出现更好的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增速持续低于预期;全球范围内通缩压力加大;欧佩克减产不及预期。

热搜

中银国际 原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