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潮下“最后的鹰派”:挪威央行本周或第四次加息

金融界网站 2019-09-18 14:15:35

在全球央行降息潮中,被当地经济学家戏称为“最后鹰派”的挪威央行本周可能再度加息,这将是该行自去年9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加息,但也可能是本轮紧缩周期中的最后一次。

挪威央行行长奥伊斯坦·奥尔森(Oeystein Olsen)在上个月发出信号称,在本周四举行的政策会议上,没有太多事情妨碍他坚守既定剧本。 更重要的是,本周国家原油价格飙升,推动了挪威依赖化石燃料的经济,而挪威克朗的汇率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低4%左右。

但鉴于全球不确定性,很多经济学家仍怀疑奥尔森是否敢于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领导的新一轮刺激浪潮作对。

不过,奥尔森(Olsen)对“逆风策略”有明确的偏好,他正试图进行去年9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与大多数欧洲国家不同,挪威还得益于一项慷慨的财政政策,保守党领导的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动用了该国创纪录的石油财富来支付减税和激增的基础设施支出。

但挪威并未免受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的影响。 挪威央行在8月份的临时会议上表达了谨慎的态度,警告说,贸易紧张加剧以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挪威经济增长造成压力。

该行在6月份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是不到一年内第三次加息。相关政策制定者表示,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更倾向于9月份。

热搜

鹰派 挪威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