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争夺战多方略胜一筹 节前布局宜“潜伏”

大众证券报 2019-09-22 07:30:26

核心提示:下周是国庆节前最后完整交易周,出于对长假因素的考虑,投资者观望氛围会较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季末,投资者可适当保持观望,等待新的市场热点产生,从而为四季度行情做好布局。

本周大盘呈现冲高受阻的走势,周一沪指一度创出3042.93点阶段新高,然而周二大盘长阴跌破3000点大关,尽管周三至周五大盘连续收阳,但成交量却大幅萎缩,周五沪指勉强站上3000点。下周是国庆节前最后完整交易周,出于对长假因素的考虑,投资者观望氛围会较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季末,投资者可适当保持观望,等待新的市场热点产生,从而为四季度行情做好布局。

科技股好戏连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科技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本周,信息技术板块继续领涨大盘。从沪深300成份股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前7名的均是信息技术板块,分别为大族激光、歌尔股份、三安光电、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汇顶科技、兆易创新。

记者注意到,华为概念、5G、半导体概念等近期表现尤为抢眼,兆易创新、北京君正、韦尔股份迭创新高。我国半导体市场供需两层不匹配,国产化率亟需提升:一方面,终端产品供需不匹配,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1550亿美元,但国产集成电路规模仅238亿美元,国产化率仅约15%;另一方面,制造端的设备供需不匹配,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约145亿美元,但国产设备规模仅14亿美元不到,国产化率仅约10%。

因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国内半导体制造领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制造领域的设备仍有较大的国产提升空间。

蓝筹股“抱团”更集中

蓝筹股本周表现分化加大,食品饮料整体走强,保险、券商调整。从近期蓝筹股走势来看,真正能创新高的并不多。

贵州茅台本周创出1160元历史新高,一周涨幅达5.32%。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该股已经成为蓝筹股的风向标。Wind统计显示,食品饮料板块本周上涨3.09%,位居各板块首位。白酒股中,除了贵州茅台外,本周能创新高的却是二三线品种,如酒鬼酒、迎驾贡酒等。而五粮液、泸州老窖走势却相对较弱。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蓝筹股近期“抱团”上涨与前期有明显的区别,“抱团”的品种更趋集中,以往龙头都有几只,而目前基本是一只,而真正能跟涨的则是估值相对较低或者股价较低的品种。

节前布局宜“潜伏”

下周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出于对长假因素的考虑,投资者观望氛围会较强。业内人士认为,下周投资者应耐心观察市场热点,等待新的市场热点产生,从而为四季度行情做好布局。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本周大盘波澜不兴,但个股热点层出不穷,如东方中科、华培动力本周大涨逾六成,金奥博、中青宝也是连续涨停。在赚钱效应驱使下,短线游资频繁出击,不过在大涨之后,风险也逐步积累,投资者对于短线题材股还是以低吸为宜。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胡俊告诉记者,科技股的牛市已经展开,行情有望贯穿全年,5G、芯片、人工智能等板块可继续关注。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在全球“宽松”的大环境下,我国始终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着眼市场,当前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人民币资产的估值水平具备相对较高的吸引力,包括A股在内的资本市场有望在中长期迎来外资红利。近两日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态势,下周一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也将“充值到账”,大消费、金融等此前较受外资青睐的板块值得继续关注。

热搜

科技股 四季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