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点评9月制造业PMI数据:PMI弱势回升 逆周期调节不及预期

金融界网站 2019-09-30 13:23:22

来源:中金公司

9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从8月的49.5%回升至49.8%,高于市场预期的49.6%、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与我们中金CMI 9月初值的预测一致[1]。PMI回升主要受新订单指数上升推动。

9月生产指数回升0.4个百分点至52.3%。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均回升,其中,9月大型企业PMI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8%,中型企业PMI回升0.4个百分点至48.6%,小型企业PMI从上月的48.6%回升至48.8%。

制造业内需指标有所回暖——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5%、较上月高0.8个百分点,自4月以来首次重回“荣枯线”以上。另外,进口指数从8月的46.7%恢复至47.1%。另一方面,9月在手订单指数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至44.7%。

外需指标有所恢复,但仍偏弱。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8月的47.2%回升至48.2%,但仍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外需增长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

9月原材料库存降幅小幅收窄,产成品库存下跌。9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7.5%微升至47.6%,而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7.8%显著下跌至47.1%。

9月工业生产价格回升。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8月的48.6%大幅回升至52.2%,出厂价格指数亦走强3.2个百分点至49.9%。

9月制造业PMI就业指数微升0.1个百分点至47.0%,劳工需求继续偏弱。

9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从8月的53.8%微降至53.7%,其中服务业指标上升0.5个百分点,而建筑业指标大幅回落3.6个百分点。

9月PMI短期回升,但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其未来走势仍有待观察。目前看,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及预期。我们认为,随着增长动能继续走弱,货币宽松可能“滞后”、但不会“缺席”。9月PMI弱势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庆70周年庆典前“赶进度”效应的提振。分项来看,内需、外需与价格指标均有所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可能因为前期工业生产较快下行后、厂商存在一些补库存行为,但整体制造业PMI仍处于“荣枯线”以下。由此看来,9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望温和回升,与我们中金月度宏观景气指数(CMI)转达的信息一致[1],但可能也不足以扭转3季度GDP减速的趋势,工业生产与增长的未来走势仍有待观察。整体而言,3季度GDP或将滑落至今年增长目标的下限。目前为止的货币政策放松力度较温和、效果尚有限。鉴于目前的趋势,有必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热搜

中金公司 PMI 逆周期调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