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点评9月非农数据:就业及工资增速双双放缓

金融界网站 2019-10-06 07:21:42

来源:中金公司

事件

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了9月非农就业报告:1)就业增长继续放缓。9月新增非农就业13.6万,不及市场预期的14.5万;不过上月数据上修3.8万。综合看,近6个月月均新增就业15.4万,继续趋势性放缓;2)工资增长减速。9月小时工资环比零增长,同比2.9%相比上月的3.2%减速;3)失业率显著下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9月失业率从上月的3.7%下降至3.5%,为1969年以来最低;劳动参与率保持在63.2%不变。

点评

9月就业和工资增速双双放缓,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虽然供求日趋紧张,但经济动能的回落正在对劳动力市场造成负面冲击:

9月新增就业13.6万,继续放缓。9月新增就业延续了近期的放缓趋势,也弱于市场预期。但相比此前较差的PMI就业分项数据,已经算是不错。两个原因显示,实际上的就业可能比表观数据更差:1)人口调查局的暂时性雇佣增加贡献了1000人,未来几个月这方面的贡献可能继续存在;2)通用(GM)的罢工的影响尚未反映在9月就业数据中,但如果持续下去,将会反映到10月调查数据中。

分行业看,制造业9月就业负增长2千人,零售业负增长1.1万人。这两个均是与贸易摩擦密切相关的行业,其持续走弱,显示美国经济并非能对贸易摩擦免疫。

9月劳动参与率维持不变并不意外,后续不仅不具备趋势性提升空间,反而可能转为下降。金融危机后劳动参与率的下行超过80%是退休(人口老龄化)及残疾两大结构性因素导致,不到20%是周期性因素。当前这20%的周期性因素已经基本修复完毕,证据之一是,劳动力池子之外、有意愿且可以工作的人数已降低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的低位。也因此,2017年以来劳动参与率持续在62.7~63%间波动。考虑到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拖累越来越强,周期性支撑越来越弱,劳动参与率在2019年能保持基本持平就非常不错,2020年开始很可能进入下行趋势

9月失业率降低至1969年以来最低,显示就业市场的紧张程度也在继续加剧。在劳动参与率难以提升背景下,失业率将维持下降趋势。我们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略高于10万人的月均新增就业,就足够保证失业率继续下降。因而,新增就业回落不是问题,回落速度才是关键。

工资增速放缓至2.9%,显示经济动能回落对劳动力市场冲击增大。9月小时工资同比增速从上月的3.2%回落至2.9%;多数行业小时工资同比增速放缓,尤其是信息技术、批发、金融以及建筑等行业减速较为明显。结合新增就业也在放缓情况看,似乎需求放缓的冲击正在体现到劳动力市场。

热搜

中金公司 非农 就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