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攻克超薄5G手机玻璃盖板 成为国内触控保护玻璃行业引领者

金融界网站 2019-10-11 09:20:49

金融界网站讯 国庆节前夕,央视CCTV2《第一时间》以“自主核心技术不断进步,手机零部件国产比例大幅上升”为题播发了一条新闻。

该报道称,我国的手机产业全球规模最大,但不少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依然依赖其他国家。随着国内5G手机的迅猛发展,国产手机实现了弯道超车,手机零部件的国产化也越来越高。

近期,国内已经有多个品牌发布5G手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3.8亿部,其中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25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9%。传统智能机已经逐渐饱和,进入存量博弈阶段,5G手机有望给市场带来新一轮换机潮。

这也带火了手机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手机面板、屏幕、摄像头、电池等关键部件的订单量将大增。双面玻璃手机的普及会使手机玻璃的需求量激增1倍以上。

5G手机零部件国产化率将提高

9月19日,华为Mate30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从华为Mate30的供应链名单上看,涵盖了近三十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CPU、电池、面板等多个核心环节。随着自主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5G手机的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

此报道显示,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提出,愿与国内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共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技术”以及“让中国的产业链强大起来”的目标与愿景。

同时,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在该新闻报道中对自己公司的明星产品“王者熊猫”盖板做了现场展示。未来,作为产业链中重要一环,东旭愿与合作伙伴共同成为中国国产显示供应链安全的保驾护航者。

其实,就在华为Mate30发布的同一天,东旭光电旗下的旭虹光电也正好发布全新一代盖板玻璃产品——耐摔玻璃。

为5G信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9月19日,旭虹光电作为四川首个上榜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发布了全新的耐摔玻璃。

该玻璃最薄仅为0.06毫米,将用于手机屏幕和背盖,此次发布的耐摔玻璃是对钠铝硅玻璃进行了优化,增加了抗冲击性、抗摔性,而且可实现360度弯曲,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华为、联想、小米等厂商纳入触摸屏物料资源池。

据旭虹光电研发的相关专业人员介绍,与第一次发布的强化钠铝硅玻璃相比,耐摔玻璃的表面压应力提升逾1倍,应力层深度高2倍,抗弯曲强度提升1.5倍,抗落摔高度提升5倍以上,在特定条件下2米落差“摔不碎”。

公开资料显示,旭虹光电是东旭光电的主要控股子公司之一。数年前并入上市公司时,东旭集团承诺旭虹光电2017年到2019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9800万元和1.15亿元。2018年,旭虹光电实际业绩为9912万元。

旭虹光电之所以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与公司主营产品的持续升级和良品爬坡不断提升有关。该公司主要从事平面显示屏、曲面显示屏、特种用途玻璃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是东旭光电之光电显示材料业务的主要载体之一。目前,旭虹光电建有一条高强超薄触控屏玻璃生产线,产能为1000万平方米/年。从产能规模上看,公司位居全球第三;公司市场份额约21.7%,位居全球第二。目前已批量供应国内外知名智能终端企业。

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桐介绍,由于5G手机使用毫米波技术,受障碍物影响较大,金属、塑料后盖极易干扰信号,在5G时代必然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玻结构",即手机前后盖均采用玻璃材质。因此,未来对盖板玻璃强度的要求将更高,对耐摔玻璃的需求将激增。

值得一提的是,5G手机盖板材料的选择以玻璃、陶瓷、复合材料为主,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凭借成本、观感、信号传输等优势,玻璃材料被公认为主流选择。

旭虹光电负责人刘再进表示,双折叠手机发展较慢,目前使用的屏幕材料为高分子PI材料,而曲面超薄玻璃材料具有无疲劳、耐磨损的优点,将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业内预计2023年可折叠手机数量达到7500万部。

国内首家掌握高铝盖板玻璃技术

2010年,旭虹光电为研制国产等离子玻璃而成立。该公司一头扎进铝硅玻璃领域,面对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无同类产线可参考,无成熟人才可使用的三无局面,通过自主创新、工艺攻关、产线改造、品质提升,才探索掌握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PDP玻璃、高铝盖板玻璃工艺技术。

2014年转型盖板玻璃后,从引板到产品批量首发只用了4个月。2018年,窑炉冷修后,引板到高良品率下的产品下线只用了一周的时间。

旭虹光电团队经过核心技术攻坚一举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高铝盖板玻璃自主知识产权和量产能力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盖板玻璃是触摸屏行业的重要关键部件,此前国内需求盖板玻璃的手机、平板、触摸笔记本的厂家均依赖进口。

刘再进介绍,旭虹光电的技术推动了高端触控保护玻璃国产化,而且结束了显示行业在高端触控保护玻璃方面被人卡脖子的被动局面,并且为行业降低成本30%左右。

除5G手机外,目前成长迅速的车载显示市场也为盖板玻璃创造了市场空间。根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车载显示面板出货总量约1.6亿片(不包含后装),同比增长约6%。2019年车载显示面板预计出货1.7亿片,同比增长约5%。

今年4月,排名全球前茅的面板厂商与旭虹光电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高铝盖板玻璃基板、AG玻璃、车载用玻璃盖板、移动终端玻璃盖板、智能家居玻璃盖板以及用于光电显示、柔性显示材料等产品的新材料研发和应用达成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公司已在盖板玻璃领域多面出击,正布局耐摔玻璃和锂铝硅玻璃、超薄玻璃、曲面玻璃、车载及防眩玻璃的生产,还将在防眩玻璃及柔性玻璃产业上增加投入,争取在2020年实现产品量产。

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表示,作为中国实体产业先锋力量,未来的旭虹光电将秉持东旭“技术强国”的胸怀梦想,共同书写新时代大国强企的新篇章。

热搜

东旭光电 5G手机 触控保护玻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