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添新军 “期货系”公募核心竞争力有待释放

国际金融报 2019-10-30 22:08:55
摘要
10月29日晚间,瑞达期货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第二家获批的“期货系”基金公司。除新获批的瑞达基金外,目前“期货系”公募只有南华期货旗下的南华基金。

时隔三年,“期货系”公募再添新军。

10月29日晚间,瑞达期货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第二家获批的“期货系”基金公司。

1

“期货系”公募有何优劣?

公告显示,瑞达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瑞达期货100%控股。对于取得批复,瑞达期货表示:“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规划及发展需要,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数量共计137家。从所属派系来看,可分为银行系、信托系、保险系、券商系、互联网金融系、个人系、私募系、期货系、地产系和其他派系等多个类别。

相较而言,“期货系”公募有何优势和劣势?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公司开展公募业务的优势在于,对期货、期权之类的金融衍生品投资比较熟悉,且期货公司对风险控制往往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控制风险能力较强。而劣势在于,客户基础相对薄弱,以及投资策略可能会过度注重技术分析方法。”

整体来看,公募牌照的红利期已过,行业的马太效应在加剧。一家新的基金公司想要脱颖而出,既要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也要具备突出的投研实力。

从这两点来看,“期货系”公募似乎不占优势。由于期货市场整体体量较小,资本实力难与“银行系”公募匹敌;从投研来看,期货公司对股票、债券的研究不及“券商系”公募。

2

“特长”有待发挥

瑞达期货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老牌期货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根据中期协公示数据,瑞达期货在2019年期货公司的分类评级中归属A类。

今年9月5日,瑞达期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深交所期货第一股及第二家登陆A股的期货上市公司。

2019年三季报显示,瑞达期货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加27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6.52万元,同比减少33.51%。

除新获批的瑞达基金外,目前“期货系”公募只有南华期货旗下的南华基金。作为国内首家“期货系”公募,南华基金成立近三年来发展并不如意。

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南华基金旗下仅有7只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资产管理规模为37.31亿元,在137家公募中排名第107位。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就产品结构来看,南华基金的在管产品仍以传统的债券型、混合型基金为主,未能充分发挥其在期货市场方面的投研能力,无法相对其他基金管理人形成比较优势。这是当前期货产品市场暂未完全对公募基金放开的现状,给“期货系”基金公司造成的限制。

不过,张碧璇也提到,近期几只期货ETF基金的获批给市场带来了加速开放的信号,基金市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因此,未来“期货系”基金公司完全有可能凭借自身对于商品期货的投资能力,打造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在资产配置的大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热搜

瑞达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