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策略:市场上涨是MSCI驱动吗?是原因但不是主因

金融界网站 2019-11-03 20:35:15

事件:

2019年11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0.99%,深成指上涨1.73%。家电板块上涨6.51%,领涨两市。

点评:

1. 滞胀环境中低估值蓝筹占优

2019年11月1日,市场大幅度上涨,家电、建材、银行、汽车、非银金融上涨幅度较大。这与2019年10月以来市场的表现是一致的:现金流充沛的低估值蓝筹股票持续占优。

国庆节之后,中国经济表现出滞胀的特征。猪肉价格驱动CPI持续上涨,达到3.0%。但是GDP增速只有6.0%,工业增加值也只有5.8%。市场预期CPI价格将继续上行,在2020年春节之前达到高点。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水平持续上行。2019年3季度成长股驱动的金秋行情结束。市场逐步回调,并转向低估值的蓝筹股票占优。

2. 市场上涨是MSCI纳入A股相关吗?

今日驱动市场上涨的主要是家电板块,上涨幅度达到6.51%,而长期受到外资青睐的茅台等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只有0.9%,银行板块涨幅为2.11%。如果是外资持续流入驱动市场大涨,那么以茅台为代表的食品饮料、银行、地产板块的涨幅与家电板块涨幅应当接近。因此,MSCI纳入A股是上周的原因,但是不是主要原因。

3. 家电业绩超预期是上涨的原因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家电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在稳定的5%左右,但整体营业利润增速达到14.62%,高于一季报8.23%和中报9.68%的同比增速。对比食品饮料和银行业绩增速来看,食品饮料和银行业绩增速均与一季报和中报相当,分别伟12%和7%。因此,家电行业业绩超预期是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

4. 投资策略:

在2020年1月春节之前,CPI高位运行是市场的主线,利率下行过程仍然处于中断过程中。我们维持市场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仍以低估值、业绩优秀的方向为主,但建议从银行向家电、建筑、地产等相对性价比更高的行业转移。长线依旧是科技+消费的双轮驱动。我们始终强调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券商特别是龙头券商的配置价值。

热搜

MSCI 板块涨幅 建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