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科创板纪录:卓越新能上市三天即破发 地沟油回收业务存风险

挖贝网 2019-11-27 13:17:35

卓越新能上市后破发打破了科创板多项纪录,其主营业务地沟油回收再利用也存在多处风险。

11月25日,上市仅三天的科创板新股卓越新能收盘价报41.19元,跌破其42.93元发行价,创造了科创板新的破发纪录,成为科创板创立以来,最短时间跌破发行价的上市企业。

卓越新能上市三天即破发,与近期市场环境有关,同时也与其自身质地、经营质量息息相关。

近期市场回归理性,科创板破发企业增多,容百科技遭监管问询也给那些众多科技含量虽高、经营却存在隐患的上市公司敲响警钟:科创板企业不能打着科技的旗号裸奔经营,置自身和投资者于巨大风险之中。

卓越新能发行市盈率仅38.54倍,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相对不高,但上市首日整体涨幅未超过20%,开盘涨幅不足10%,成为科创板首日涨幅最少的个股。

市场用脚投票也折射出卓越新能自身存在的问题。

卓越新能主营地沟油、酸化油的回收再利用,通过将废油脂经过酯化、离心分离后,形成粗甘油混合物和生物柴油。其中粗甘油混合物进一步纯化、浓缩后形成工业甘油产品。卓越新能是国内第一家从事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并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企业,具有多项发明专利。不过其经营仍存在多处风险。

卓越新能的原材料主要为地沟油、酸化油等废油脂。根据其招股书披露,从长期来看可能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原材料涨价的风险。地沟油、酸化油主要来源于餐饮,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油脂消费量缩减,将直接影响其废油脂的供应量,导致业务不可持续。此外,废油脂供应地域分散,收购环节涉及原料收集、加工、运输,工作环境恶劣、人力成本高,导致影响其价格波动的因素较多。

卓越新能外销业务以美元结算,由于汇率波动,2016-2018年,汇兑损益金额分别为296.68万元、-673.78万元和464.9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5.73%、-10.91%和3.34%。受汇率影响,业绩大幅波动。

2016至2018年卓越新能研发支出分别为0.27亿元、0.39亿元、0.4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5.7%、4.4%、4.7%。其中近两年研发费用占比均低于5%。并且2018年还存在与研发不相关、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研发费用594.02万元,加计扣除后,其研发费用占比更是远远低于5%。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