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流行季 布局流感概念的四条线(附股)

大众证券报 2019-12-26 06:59:32

近期我国内地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专家预测未来还会上升,12月底大部分省份将进入流行季,而流行季较早的省份会在明年1月中上旬达到高峰。分析人士建议关注相关医药主题投资机会。

流感监测显示,近期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中疾控国家流感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第50周流感监测周报,报告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持续升高,暴发疫情报告数明显增多,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东北、华北、西南和华南地区处于中等流行水平。

根据周报,2019年第50周,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实验室共检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标本9810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2908份,其中A型流感2315份,B型流感593份。第50周,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为31.7%,高于前一周的24.8%;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为27.6%,高于前一周的18.5%。

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病毒活跃度最高的时节。当前北半球甲流中的H1N1、H3N2以及乙流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活跃度高。目前,我国聚集性疫情主要在中部省份,北上广几个大城市的流感活动开始比较晚,尚未进入快速上升阶段。专家预测,11月中下旬流感活动将开始逐步增强,之后我国也将由北向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

流感高发季的到来将促使流感疫苗的需求大幅增加,相关生物医药公司疫苗业务有望进入爆发期,利好生产流感疫苗的企业。据流行病学统计,未接种疫苗人群中流感感染率可达10%,某些流感高发季儿童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目前国内主要接种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三价流感疫苗由北京科兴、华兰生物等公司供应,华兰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于今年启动销售。长春百克的鼻喷流感疫苗(冻干)于12月获批上市。

具体到投资标的,天风证券建议从四方面把握投资机会。一是西医抗病毒治疗:东阳光药(奥司他韦);二是中医轻症辩证治疗: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三是诊断检测:迈克生物(抗原检测)、安图生物(代理VIRCELL九项呼吸道感染病原体IgM抗体检测)、万孚生物(抗原检测)、华大基因(病毒核酸检测)、达安基因(病毒核酸检测)、博晖创新(病毒核酸检测)、科华生物(抗原检测、病毒核酸检测);四是预防阶段:华兰生物(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东阳光药(奥司他韦)。

热搜

流感概念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