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股8日涨近60%!山煤国际引爆异质结电池炒作 这些概念股或受提振

金融界网站 2020-01-07 12:07:16
摘要
今日山煤国际股价一字涨停,收获两连板走势,近8个交易日大涨57%。虽然今天煤炭采选板块整体受到提振,但此次山煤国际的股价异动却并不是炒作的煤炭属性,而是异质结电池概念。

金融界网站1月7日讯今日山煤国际股价一字涨停,收获两连板走势,近8个交易日大涨57%。虽然今天煤炭采选板块整体受到提振,但此次山煤国际的股价异动却并不是炒作的煤炭属性,而是异质结电池概念。

异质结电池降本优势明显

异质结电池(HIT),全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

资料显示,HIT电池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于1990年成功开发,由于HIT已经被三洋公司申请为注册商标,所以后来出现的HJT、HDT、SHJ其实指的都是异质结电池,2015年三洋公司的HIT专利保护结束,技术壁垒消除,各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加大对HIT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它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热点方向之一。

相对于传统晶硅技术,由于非晶硅薄膜的引入,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晶硅衬底前后表面实现了良好的钝化,因而其表面钝化更趋完善。

利用非晶硅薄膜与单晶硅衬底异质结结构的异质结电池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效率高、低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等诸多优势。这些优势带来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电池具备更高的发电能力、度电成本更低。

光伏平价上网加速而至“异质结”或成2020技术风口

政策保护期过后,光伏行业将逐步进入竞价与平价上网时代,光伏产业只有依靠技术进步不断降低成本,才有可能跟火电等其他能源竞争。

在降本增效的行业大趋势下,光伏产业链中,电池环节的技术仍在快速进步与迭代。

光伏电池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技术创新是光伏最终成为主导能源,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的依托。

“异质结”电池技术作为近年来引起行业高度关注的高效技术路线,因其光电转换效率高、性能优异、降本空间大,平价上网前景好,成为行业公认的未来电池技术终极解决方案,并一度被业内称为是下一代商业光伏生产的候选技术。

据媒体报道,当前全球HIT已有产能约3GW,但业内新老参与者均多在密切关注HIT进展,PERC规模适中的企业投入HIT意愿相对更强一些,参与方规划HIT产能超过15GW,部分企业已开始中试或小批量投运,预计2020年将有4-7GW以上的HIT新增产能投放,一批标杆企业与项目可能在年底到明年投运,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对异质结电池的信心,2020年可能是HIT的产业化元年。

招商证券认为,光伏产业链N型电池开始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各类N型电池中,异质结电池(HIT)效率更高,在部分市场已具备一定的经济性,2020年可能是HIT的产业化元年。

东兴证券表示,根据PERC电池片产品生命周期的变化,HIT在未来两年成本有望快速下降,目前全球产能约4GW,在建10GW左右。同时我们对PERC电池和HIT电池对应的度电成本进行测算,在2021年HIT电池片度电成本将低于PERC电池片,经济性提升,竞争力提升,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主流产品。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由于异质结电池发展前景巨大,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布局,金融界网站根据公告资料整理发现,协鑫集成、亿晶光电、爱康科技、山煤国际、东方日升、通威股份、亚玛顿、捷佳伟创、金辰股份、中环股份、拓日新能等上市公司与异质结电池业务强相关。

2019年7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厂商钧石能源与山煤国际能源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共建高达10GW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HDT)生产基地。

东方日升在浙江省宁海县新建的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开工。

2019年12月11日,爱康科技发布,抛出了其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爱康科技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亿元。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为:9.5亿元用于1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2.39亿元,已投资金额约为2.89亿元。

2016年,协鑫集成进入电池环节,由徐州鑫宇作为该公司旗下高效电池的生产基地,投建黑硅PERC电池及高效异质结电池产能。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底,协鑫集成国内高效电池产能将达到2GW。

2019年9月29日,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3GW光伏+2GW风电电源配置项目公示最终中标结果,最终国家电投旗下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及其联合体斩获2.4GW光伏、1.65GW风电项目,成为此次招标最大赢家。天合光能、晶澳、乐叶成为黄河公司此次组件供应商的TOP3,另外,亿晶光电、锦州阳光、晶科、西安太阳能以及中来、钧石均在其中有所斩获。

2018年11月18日,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太阳能三期项目投产暨1G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成都隆重举行。

2018年5月亚玛顿与中智科技签署20MW异质结超薄双面双玻组件战略合作计划。

捷佳伟创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6月通威太阳能首片HJT电池成功下线,奠定规模化量产基础。捷佳伟创以核心工艺(湿法/RPD/金属化制程)设备供应商的角色参与其中。

金辰股份拟公开发行3.74亿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年产40台(套)光伏异质结(HJT)高效电池片用PECVD设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环股份6.6亿元收购国电光伏,国电光伏2016年宣布在N型高效异质结电池量产方面取得新突破性。

拓日新能“MW级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研发”项目被列入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第三批扶持计划,获得政府补助150万元。

热搜

异质结电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