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盘站上3100点 低估值补涨逻辑主导市场

大众证券报 2020-01-08 07:08:34

昨日市场延续强势上攻走势,沪指在3100点多次反复,收盘最终站上整数关口位,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收盘均创出反弹新高。3100点是重要心理关口,也是前期筹码套牢的密集区,行情在此是有反复还是高歌猛进顺利上攻,是近期重要的关注点。在选股上可关注新能源汽车以及低估值、防御性板块。

沪市上3100点 深市收盘新高

周二市场小幅高开后快速上攻,随后沪指在3100点附近震荡整理,多次测试整数关口压力;午后券商板块企稳回升,带动股指再度拉升,并顺势完成对3100点的突破,但盘中并未创出新高。相比之下,深市更强,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已经收复周一失地,收盘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69%,报3104.80点;深证成指涨1.22%,报10829.05点;创业板指涨1.79%,报1893.21点。两市成交7323亿元,较上日略有缩减。北上资金净流入超45亿元,连续4日净流入;1月以来4个交易日累计流入223.7亿元。

两市继续普涨,近3000只股票上涨,83只非ST股涨停;跌幅超过5%的股票共7只,其中惠发食品连续三日跌停、海能实业大跌9.87%,这两只股票都是连续拉升大涨后出现闪崩。行业方面,农林牧渔和传媒领涨,有色金属和电子是仅有的2个下跌的行业。板块方面,特斯拉上海建厂,国产Model3昨日交付,特斯拉概念股延续强势,多股涨停;网红概念依旧活跃,不过龙头股星期六尾盘炸板值得关注;云游戏概念领涨,影视概念发力,区块链概念午前走高,光伏表现出色,煤炭迎来久违强势,转基因概念表现分化,周一大涨的黄金、稀土等大幅回调。

短期是低估值补涨逻辑

市场昨日收盘站上3100点,但本次的上攻并非像2019年年初一样是由大金融板块领涨,而是由一些低估值板块,如文化传媒、大基建、地产等板块领涨。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指出,短期行情特征是低估值补涨逻辑。截至年前,在数据空窗和外围风险可控的前期下,预计行情仍会延续。

虽然当前市场依然比较强势,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3100点是重要整数关口,昨日3100点多空双方反复拉锯,虽然多方势头占优,但并没有拉开空间,3100点是短期上涨途中的一道压力位,通常行情会有反复确认的需求。另一方面,年报预告即将进入密集期,特别是蓝筹股的业绩不达预期甚至爆雷,对股价影响很大,甚至影响市场交投热情。周一,华兰生物业绩预告不达预期,收盘股价重挫7.98%,市值蒸发超30亿元;此前的贵州茅台也遇到类似情况,股价跌幅近一成。

对于近期的投资方向,麻文宇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车联网、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新能源目前仍旧集中在特斯拉板块,后期有望逐步向整个板块扩散。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步成熟,汽车周期见底叠加地缘政治冲突,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了利好。此外,短期可重点关注大基建、地产等防御性板块。

热搜

3100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