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日线三连阴 春节前指数盘整概率大

大众证券报 2020-01-17 07:19:56

昨日市场依然维持震荡盘整走势,权重板块悉数哑火,概念板块相对活跃,但轮动加快。沪指日线三连阴,创业板指数再度上涨。随着春节临近,央行连续进行资金投放呵护年末的流动性,预计资金面不会出现过度紧张局面。而从股市来看,春节前的“垃圾时间”中操作减少,成交萎缩,市场参与度降温,震荡盘整概率较大。

沪指日线三连阴盘整

早盘三大指数小幅高开,随后两市股指走势有所分化,上证延续调整走势,在跌至3080点支撑后出现临时性反抽;创业板指表现较强维持红盘。午后部分金融板块下挫,沪指表现依然低迷,继续下探走势,临近尾盘再度止跌企稳;最终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52%,报3074.08点,录得日线三连阴;深证成指跌0.04%,报10967.44点;创业板指涨0.3%,报1929.96点。两市成交6128亿元,较上日基本持平。北向资金连续11日净流入,净流入金额为38.47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22.75亿元。

个股表现延续前两日跌多涨少的局面,上涨1000余只,41只非ST股涨停,下跌超过2500只,延安必康跌停。行业来看,国防军工领涨,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表现相对较好,家电股领跌,钢铁、轻工制造、传媒跌幅居前。板块方面,芯片概念领衔上涨,智能音箱、无线耳机概念联袂上涨,光刻胶概念大涨;跌幅榜上,石墨烯、超清视频、广电系、数字货币、知识产权、云游戏等题材跌幅靠前。

“巨无霸”京沪高铁昨日上市,集合竞价期间,京沪高铁高开20.08%,开盘后涨幅扩大至43.24%触发临停,恢复交易后股价跳水走低,最终收盘报6.77元,涨幅收窄至38.73%,全天成交91.71亿元,换手率高达54.32%。

从消息面来看,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举行。

央行呵护春节流动性

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较早,居民现金需求增长叠加年初企业缴税高峰、地方政府债发行前置特征更加明显,而财政支出力度较弱,多种因素叠加下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较大。

1月15日,央行在连续多日暂停流动性投放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在当日无MLF、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新作MLF规模3000亿、逆回购规模1000亿,共计向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资金3000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春节前后居民现金需求一般会延续到元宵节前后,而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面临着地方债发行提速的影响,央行开展MLF操作补充银行中长期流动性。其预计,从弥补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春节前央行仍将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支持。

有阶段性调整需求

容维证券刘思山指出,技术上看,沪指在攻上3100点后展开调整,首现新年以来三连阴走势,短期调整走势或将持续,伴随成交量逐渐萎缩,杀跌动能将逐渐减弱。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基金可能面临赎回,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市场参与度也开始降温,节前观望效应开始抬头,说明持币过节意愿逐渐增加。

中信建投表示,短期看,市场即将迎来春节长假,交投进入清淡阶段,从历年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节前最后半个月市场往往提前进入“垃圾时间”,操作机会将越来越少。另外伴随着巨无霸京沪高铁上市,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预报业绩大幅波动事件频发以及1月份调降MLF的预期落空等多因素扰动,市场阶段性有调整需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注意保持仓位的灵活度,择机围绕年报业绩线选择具有业绩增长预期的品种,回避那些业绩可能不及预期及高商誉个股,逢低低吸新能源产业链、5G应用等主线板块。

热搜

三连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