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节前是配置价值的最佳时点 预计节奏上春节后才会提速

金融界网站 2020-01-20 06:36:03

市场在估值快速抬升后已进入业绩匹配期,料业绩弹性对估值扩张的约束会越来越明显;增量资金流入仍有惯性,但预计节奏上春节后才会提速,且市场仍需时间消化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的结构影响。考虑资金流入节奏和增量资金偏好,以及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性价比”,节前是配置价值的最佳时点,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医疗服务等板块。

经济基本面数据如期企稳

且预期向好

●●●●●

2019Q4国内GDP实际增速6%,全年增速6.1%,本轮短周期底部基本确认,2020年经济走势有望“前高、后不低”的态势。金融数据方面,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进一步回升,社融增速持平前值收官,且结构延续改善趋势,预计1月信贷“开门红”可期。

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内容符合预期

但市场仍需时间消化细节影响

●●●●●

第一阶段协议落地标志着中美博弈进入缓和期,料2020年外部宏观冲击不确定性将显著降低。但市场仍需时间消化部分条款的中期影响。

首先,技术转让方面强调更市场化,更重知识产权,可能会提升技术密集型企业成本;

其次,金融服务方面细化了对美金融开放细节,国内金融行业受到的外部竞争会加大;

最后,比较重要的是,中国将在2020/21年内对美增加总计2000亿美元(两年分别767/1233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采购增量的行业预计主要集中在机械、电机、飞机、车辆、医药及医疗设备、猪肉、大豆、原油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由于对美进口短期增量大,很难完全依赖从他国进口转移实现,料对于国内部分行业会有进口替代影响,主要集中在制造品类。

A股进入估值业绩匹配期

业绩弹性对估值扩张的约束越来越明显

●●●●●

1)目前业绩预告情况弱于往年同期。截至2020年1月18日,2019年业绩预警和不确定公司占比分别为28%/8%,均高于近五年平均水平。从行业角度来看,预警和不确定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有钢铁、汽车、传媒和建筑。

2)2019年报业绩仍需注意商誉减值问题。当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商誉存量占净资产分别为2.1%/8.8%/15.0%,虽较18年高位有一定缓解,但在近两年经济增速下行和更严格的披露要求下,预计19年年报仍然有减值压力需要释放。

3)基本面的增长暂不能追上估值扩张速度。截至1月18日,业绩预喜且市值超过100亿的个股中,估值在60%以上高历史分位数的公司占比接近五成。短期估值快速修复拔高了市场的业绩预期,预计未来两周业绩快报超预期的空间很有限。

增量资金流入仍有惯性

但预计节奏上春节后才会提速

●●●●●

1)2020年1月混合型基金发行创新高。以认购截止日为标准,12月新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仅次于9月份的第二高峰。而今年1月混合型公募基金发行份额为483.7亿份,已创下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此外,赚钱效应有望在春节期间发酵,预计节后入场才会提速。

2)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539亿元。随着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等利好催化,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539亿元,在1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730亿的基础上继续维持强势净流入,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规模仍有3000亿人民币。

3)市场回暖下重要股东减持热情降温。从实际减持量来看,随着市场短期回暖,重要股东减持意愿有所减弱。截止1月18日,二级市场重要股东1月实际净减持221亿元,相较去年11、12月月均超500亿的净减持规模明显收敛

估值回归业绩

节前是配置价值的最佳时点

●●●●●

市场在估值快速抬升后进入了业绩匹配期,料业绩弹性对估值扩张的约束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上周聚焦强调,预计市场整体将回归常态,而春节前A股依然处于估值向业绩回归的整固期。

考虑春节后资金流入可能提速,惯性流入的外资和新发基金偏好,以及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性价比”,节前是配置价值的最佳时点,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医疗服务等板块。

风险因素

●●●●●

宏观经济数据和业绩舆情明显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超预期。

文:秦培景 裘翔 杨灵修 吕品 姚光夫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热搜

中信证券 配置价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