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黄文涛: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政策与市场展望

金融界网站 2020-01-30 12:09:11
摘要
从舆情看,投资者对本次疫情本身和市场的判断较为悲观。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富时中国A50指数11个交易日从高点下跌13%左右。如果疫情短期结束,则A股短期下跌反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入时间窗口。反之,经济、利润等数据和市场情绪均不支持股市,股市反弹可能要延后。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仍在蔓延,中国政府与科学家、医疗机构乃至全社会一道正在努力与这次疫情做斗争。对于疫情的扩展规模、持续时间,目前科学界还没有统一的意见。从其对经济增长、政策与市场的影响上看,至少有几点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团队最新解读如下:

1

2003年的SARS造成了短期的经济冲击,但并未改变经济增长趋势。

肇始于2002年四季度的全国范围内的SARS疫情持续了大约3个季度,高峰时期出现在2季度。当时,中国政府也采取了果断措施,在限制人员流动方面也做出了规定。从事后来看,中国GDP从一季度的11.1%降至二季度9.1%,疫情通过抑制消费、投资与生产活动冲击了经济增长。当然,疫情结束后,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扩张的大周期之中,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GDP实现10%的增长。

2

本次疫情影响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有待评估,但冲击是确定的。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国,近几日呈加速扩大之势,甚至一些外国也未能幸免。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从2019年12月30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病例数在短短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据原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自2002年末至2003年8月16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

著名科学家钟南山28日表示,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不过应该在一周或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而新增确认病例数量已经比前日减少。

如果这个估计是准确的,那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应该是有限的。但如果像当年SARS疫情那样持续3个季度,那冲击将是巨大的和持久的。

2003年中国经济处于上升期,非典疫情并未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当短期冲击结束后,中国经济重回上升通道。与2003年不同的是,2020年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经济下行期,房地产也处于投资下行周期。我们判断,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影响,比当年更为复杂,更应引起政府和市场的充分关注。

3

疫情的演变或将扰动本轮经济回暖的小周期。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的生产、PPI、利润等经济数据改善,市场期待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中国迎来一轮补库存的小周期,叠加财政、货币政策的支撑,我们当时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前高后低。如果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应该会从生产端、需求端两个方面影响经济。疫情对生产端的影响还要视情况而定,但从目前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显而易见。其对GDP贡献较高的服务业有较大冲击也已成定局。春节期间的餐饮、旅游、酒店、影视娱乐、交运等行业本来是黄金时间,但由于疫情发展的原因,经营活动和收入大幅减少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4

对冲政策或会提前或加码。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经济十年翻一番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由于经济普查对过往经济基数的调整,2020年中国GDP增速达到5.6%左右即可完成翻番任务。但由于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下行期,处于三大攻坚战的决胜年,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2020年的经济形势本身已经较为困难。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的“黑天鹅”扰动,中国经济增加了新的外生变量,在原有的决策系统中又加入了新的因素。因此,本来已经较为困难的经济变得更加复杂。我们预计原有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宽松方向不变,节奏或比原来预想的要加快,力度或比原来预想的要加码。就财政政策和准财政政策而言,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挥三大政策性银行作用和和提高赤字率是看点。就货币政策而言,降准仍有空间,降低短期资金成本和中长期资金成本同样重要,除了MLF和LPR利率走低之外,也不排除降低存款利率。

如果真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疫情能够短期内结束,我们维持经济前高后低之判断。如果疫情还要持续至二季度,那么很有可能上半年经济会较为低迷。待疫情结束,由于政策调节的原因,经济在下半年上升。

5

对市场的看法

现在还处于春节假期,从舆情看,投资者对本次疫情本身和市场的判断较为悲观。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富时中国A50指数11个交易日从高点下跌13%左右。如果疫情短期结束,则A股短期下跌反而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入时间窗口。反之,经济、利润等数据和市场情绪均不支持股市,股市反弹可能要延后。

对于债市,我们继续维持上半年是利率债交易时间窗口之观点,十年国债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这不仅基于经济处于下降区间之判断,而且CPI二季度及之后也将走低,流动性充足和资金成本降低也是趋势。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信用债违约仍是主要风险,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评级下沉仍需谨慎。

风险资产短期或需回避,但仍然看好黄金等避险资产的表现。

热搜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