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月是“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

金融界网站 2020-02-02 16:50:37
摘要
疫情对一季度宏观经济产生冲击将大于非典时期,预计二季度经济会逐步恢复,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政策上的应对预计以托底/纾困为出发点,货币发力快,财政发力准。综合经济影响、政策应对以及A股的行业结构特征,2020年A股盈利受到的影响预计小于经济受到的影响。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疫情对一季度宏观经济产生冲击将大于非典时期,预计二季度经济会逐步恢复,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政策上的应对预计以托底/纾困为出发点,货币发力快,财政发力准。综合经济影响、政策应对以及A股的行业结构特征,2020年A股盈利受到的影响预计小于经济受到的影响。疫情导致的短期调整幅度预计小于外围市场春节期间跌幅,节奏上急速挖坑、缓慢磨底,快速调整大概率在一周内就结束。2月份将成为“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为全年最佳的配置时点,随着二季度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小康牛”大概率在“两会”前后正式开启,配置上短期交易和长线配置机会并存。

疫情对一季度宏观经济产生冲击将大于非典时期,全年不悲观。

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预计会集中在今年一季度,短期影响将大于非典时期,春节依赖程度高的消费行业受冲击最大。另外,考虑疫情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预计未来1-2个季度,汇率会运行在6.8-7.05区间。

短期冲击不影响经济的自有周期,并且有逆周期政策的托底,预计二季度经济会逐步恢复,全年增速前低后高,对全年经济的预期不必过度悲观。

政策有应对,货币会快,财政会准。

针对疫情,各部委政策有充足应对。货币政策发力最快,当前集中在以定向信贷纾解微观主体困境,近期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以稳定信心;财政政策主要聚焦于通过补贴快速支持疫情控制、精确减税降费助力受损行业休养生息。

央行2月1日最新表态,后续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整体上,预计后续政策的出发点还是托底/纾困,而不是进行刺激,货币/信用政策会尽早出台,财政政策会精准发力。

2020年A股盈利受疫情影响预计小于经济受到的影响。

即使不考虑疫情冲击,2020年我们预计科技(+21.8%)和医药(+30.0%)是盈利增速边际上改善最为明显的板块,受此次疫情影响有限。即使是消费板块,也并非所有细分领域都受到很大的冲击,部分服务业以及耐用品需求在疫情消除后都有回补可能。

年内宏观环境,尤其是信用环境,才是真正影响全年A股盈利的关键要素,适当放松的信用环境,在疫情结束后有充分空间对冲疫情影响。

从以往疫情经验来看,一次性外部冲击不会影响市场趋势和结构。

复盘SARS期间市场行情,汽车、钢铁等当时的成长行业在疫情扩散前的上涨阶段涨幅最大,在疫情爆发引起的阶段性调整中跌幅反而最小。疫情作为一次性冲击事件,不会对市场本身的运动趋势和行情结构产生影响。

当前A股处于未来2~3年“小康牛”的上行趋势,同时科技是基本面和催化双击的成长主线,新冠肺炎疫情只会造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行情趋势和主线。

预计短期调整幅度小于外围市场春节期间跌幅,节奏上急速挖坑、缓慢磨底。

短期调整的压力来源于交易型外资、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的浮盈盘卖出以及散户对前期收益丰厚的公募基金赎回,这部分资金流出本质上反映“补跌”的交易行为。“补跌”幅度一致预期的锚是A50和恒生指数节日期间的跌幅(分别为-7.5%/-5.7%)。

在“短期调整不改中期趋势”的一致预期下,“止卖点”很可能低于这个跌幅,预计短期下跌幅度小于外围市场春节期间跌幅。

调整的节奏上,在钟南山预测的疫情情形下(疫情大约会在1月31日至2月13日之间达到高峰),我们认为未来1-2周市场整体或出现急速挖坑、缓慢磨底的态势,快速调整大概率在一周内就结束。

投资策略:2月是“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

疫情冲击令去年12月开始的“小康牛”的预演结束,但同时提供了难得的配置机会。我们依旧延续年度策略观点,认为随着二季度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小康牛”大概率在“两会”前后开启。2月份市场因疫情冲击挖的“黄金坑”,将是全年最佳的配置时点。配置上短期交易和长线配置机会并存:

1)疫情本身带来的短期交易机会,重点关注医药中的诊断类企业、中药类企业、低值耗材企业以及零售平台,其他行业包括消毒用化学品、线上教育、龙头超市、游戏和视频、物业管理等。

2)对于配置型资金,我们依然认为以消费电子、半导体和新能源车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和以创新药为代表的医药是贯穿全年的主线,短期调整后预计恢复最为迅速,调整反而带来很好的上车机会。此外,因疫情负面影响而打出估值空间、但全年实际影响不大的板块也迎来最佳配置时机,详细行业见报告正文。

热搜

黄金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