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喜迎“情人节红” 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它成意外惊喜!下周继续一飞冲天?

金融界网站 2020-02-14 18:10:36
摘要
八连阳终结后,A股终于用一抹红给投资者送上了情人节的礼包,券商、科技以及新涌现的血制品概念股的争相爆发让A股今日的收涨显得格外不容易。

八连阳终结后,A股终于用一抹红给投资者送上了情人节的礼包,券商、科技以及新涌现的血制品概念股的争相爆发让A股今日的收涨显得格外不容易。

“牛市的发起者”券商股扛起领涨大旗 但1月业绩喜忧参半

从盘面上,“牛市的发起者”券商股终于现出了上攻的迹象,国元证券触及涨停,东方财富、华创阳安、红塔证券等纷纷跟涨。

而它们今天的蓄势待发,离不开券商1月份较为出色的成绩单。截至今日收盘,已有25家A股上市券商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业绩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4.68亿元,实现净利润70.14亿元。

其中增幅最为亮眼的是一度触及涨停的国元证券,公司1月营业收入4.14亿元,环比下降19.6%,同比上涨58.3%;净利润2.88亿元,环比上涨425%,同比上涨263%。

广发证券对券商1月业绩分析称,单月市场交易量放大,两融余额同比、环比均上涨,经纪业务与资本中介业务持续增长,但是因为二级市场表现低于预期、股权融资规模下滑,自营、投行业务同比小幅回落。目前疫情对证券经营的影响主要来自自营收益回撤及质押风险提升,疫情结束后预计保增长将成为全年投资主线。

渤海证券则指出,1月券商业绩数据在高基数下出现环比下滑,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盈利能力提升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长期来看,如果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对券商线下业务的开展产生一定影响,但也局限于业绩兑现节奏上,整体而言影响不大。

芯片股为首的科技板块卷土重来 但有2大潜在利空

对于机构看好的“科技+券商”的双轮驱动主线,芯片股今天也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智光电气、精锐股份、瑞芯微等近10股开启了涨停模式。

消息面上看,关键元器件的缺货、三星折叠屏手机等新款手机的出炉都成为芯片股走强的重要催化剂。

据悉,随着各ODM/OEM厂及系统厂的大陆营运据点在2月10日起陆续复工,缺工缺料问题逐渐浮现。库存水位在去年底大幅下降的CMOS影像传感器(CIS)等关键元器件,出现严重缺货危机。业界指出,大陆工厂复工之后采购及回补库存订单纷飞,关键元器件急单涌现,市场提前复苏。随着上游CIS元件产能开出,后段封测厂同步受惠,产能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以三星折叠屏手机为首的新款手机纷纷出现,都为芯片股开辟了新的拓展空间。根据目前的进展来看,三星Galaxy S20系列手机支持最新的5G毫米波、小米10支持WIFI 6、首发1分钟销售额就突破2亿元,以及华为做好Mate X折叠屏手机二代的准备等,都意味着又一波新款手机正在路上。

虽然这两波利好让今天A股市场以芯片股为首的科技股狂欢了一把,但是港股市场两大芯片代工龙头的走势不及预期、以及MWC2020取消成为了两大隐患。

昨日晚间,中芯国际宣布,2019年第四季销售额8.39亿美元,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6.6%;毛利1.99亿美元,环比增长17.4%,同比增长48.7%。另一家港股公司华虹半导体也宣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达9.326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0.2%。但是港股市场对这两份预喜报告不大买账,分别下跌了5.9%和14.32%。

在此之前,2月13日凌晨3点,GSMA首席执行官约翰·霍夫曼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使得MWC2020已经不可能成功举行,原定于2月24日-2月27日举办的MWC2020已正式取消,谷歌、英特尔、三星、索尼等多家科技厂商退出。

而众多投资者对于去年MWC的盛况记忆犹新,OLED、5G概念的龙飞凤舞成就了去年年初的春季行情。

川财证券认为,疫情影响下,MWC2020展会取消,国内厂商上半年5G新机发布重要渠道将主要转至线上会议(注:小米10手机发布会已开启线上会议)。此外,除MWC2020外,受影响的展会还有原定于2月份的国际半导体装备材料协会SEMICON韩国展,3月份的SEMICON中国展,及原定3月份的国内最大家电展AWE。由于2020年为5G新机爆发年,疫情影响下春季新机行情或将后移,消费电子产业链厂商需求供给受扰动,代工商供货或将后移,消费电子需求亦可能延后。

血制品概念意外崛起 能走多远?

相较于券商业绩的喜忧参半、半导体股的两大潜在利空,血制品概念股成为了市场的浓墨一笔。以卫光生物、天坛生物、博晖创新为首的众多概念股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2月13日晚间,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官方公众号发布,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效果明显。

国盛证券医药团队指出,疫情影响下,血制品需求旺盛,中长期供需关系将发生变化。静丙和白蛋白都在实际疫情中得到大量使用,血制品企业的供应将增加,催发价格的上涨。

华西证券则对此次事件点评称,新冠疫情对血制品需求端拉动明显,静丙对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显著,企业库存已完全消化,市场需求仍在持续增长。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采浆量受到影响,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短期已显现出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增厚利润,长期看很可能推动血制品价格上涨。

A股经历“情人节红”后,血制品概念股能否将这份惊奇持续表现下去,但愿我们等到的答案是“yes”……

热搜

A股 情人节 芯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