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看美国“危机”:病毒是外伤 杠杆才是内伤

金融界网站 2020-03-23 09:57:47
摘要
 为应对海外经济金融形势震荡,李迅雷称,短期避险为主,保存实力,等待机会。

新冠病毒疫情在海外不断发酵,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担忧,是股市大跌最直接的导火索。

中泰证券李迅雷表示,病毒是市场的“外伤”。回溯近期的走势,美股的暴跌开始于2月24日,主要是新冠病毒疫情在海外不断发酵,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担忧。而原油额外减产协议失败,油价暴跌,对风险资产相当于“雪上加霜”。

而内在来看,杠杆是市场的“内伤”。07年次贷危机的时候,美国居民加高杠杆买房,将财富配置在房产泡沫上;而过去十多年,美国居民部门加杠杆不多,而是将财富直接或者间接配置在上市公司的股票和债券的泡沫上。虽然标的不一样,但泡沫都是相似的。

目前,短期重点并不是信用,而是流动性。短期来看,美国股市的大跌很大程度上是泡沫从“追涨”的模式转向了“杀跌”,资金踩踏离场。而美国债市的问题,更多在于恐慌带来的流动性问题,重点还不在信用。流动性风险也同样波及了避险资产,甚至出现了“美元荒”。

至于美国现在走在哪一步?李迅雷表示,目前美国危机尚处于第一阶段。

当前美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底层资产——股价、垃圾债下跌的阶段,目前还没有看到企业的违约和金融机构倒闭,似乎还处于危机的边缘。

后续高杠杆投资金融资产的资产管理类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破产违约的情况,仍存在较高不确定性。救市最重要的环节是“接盘”问题资产,而美联储和政府部门的措施更多是隔靴搔痒,作用不大。

为应对海外经济金融形势震荡,李迅雷称,短期避险为主,保存实力,等待机会。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