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发者大会即将召开 鲲鹏生态迎来发展新纪元(附股)

大众证券报 2020-03-25 07:59:49

2020年3月27-28日,华为开发者大会将召开,并依托华为云采用线上直播的模式。本次大会,华为鲲鹏生态将为重要的主题之一,将涉及到异构计算、云手机、开源生态等多个细分子领域与技术方向最新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IDC预测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中国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GDP的6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将是华为鲲鹏产业放量的元年。鲲鹏产业链核心成员、应用领域生态合作伙伴有望从中受益。

事件催化 华为开发者大会即将召开

根据华为官网披露,华为开发者大会将在2020年3月27-28日召开,并依托华为云采用线上直播的模式。本次大会,华为鲲鹏生态将为重要的主题之一,将涉及到异构计算、云手机、开源生态等多个细分子领域与技术方向最新进展。

在本次大会召开前,华为已针对鲲鹏相关主题推出多场开发者沙龙线上直播。截至3月8日,相关沙龙已开展5期,话题涵盖AI相关的视觉方案、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等技术主题,以及云计算、云手机、IoT等应用主题。华为鲲鹏生态密集预热充分表明华为拓展鲲鹏生态的意志与决心,在开发者大会上将有望披露更多相关进展。

在华为的鲲鹏生态建设中,竞争格局的最终形成主要看各家合作伙伴的产品性能和市场推广能力。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是鲲鹏计算产业成功的基础,华为欢迎所有的厂商加入到鲲鹏生态的建设中来,每个环节都是开放式合作而非独家绑定。合作伙伴可以独立去面向用户销售,也可以与华为合作一起来做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从而得到客户的认可和抢占市场。

自2019年以来,华为鲲鹏生态行业落地不断取得进展。根据新华社报告,华为鲲鹏曾在2019年9月4日与南方电网实现首个电力行业相关应用落地。同时,鲲鹏通过“凌云计划”等项目在电信、金融、基础软件等多个领域与相关上市公司展开广泛合作,并在厦门、成都、重庆、南京、北京、深圳、许昌等多地建设相关项目及产业基地。鲲鹏生态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2019年9月18日至9月20日,华为在上海召开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发布基于“鲲鹏+腾”双引擎的计算战略,打造“一云(华为云)、两翼(智能计算业务、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双引擎(鲲鹏芯片、腾芯片)”的计算产业布局,持续构建开放生态。

行业前景 鲲鹏产业超万亿空间

数字化浪潮正不断重塑世界经济格局。

IDC预测,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中国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GDP的6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编写的《数据基础设施白皮书2019》显示,2008-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按照可比口径,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率为20.9%,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11.2个百分点。

200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仅为15.22%,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7.9%,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

在2019年9月的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重磅发布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作序,梅宏院士于2017年12月曾受邀讲解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相关问题。白皮书对整个鲲鹏产业生态未来做了宏观的揽视,从整个产业生态来看,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1043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

华为聚焦于发展华为鲲鹏+腾双引擎芯片族,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开源操作系统、数据库和AI计算框架,开放主板,通过软硬协同释放算力潜能,推动计算产业的发展。硬件厂商基于开放的服务器主板和PC主板发展自有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openEuler的开源OS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

以华为金融开放创新联盟为例,2019年3月20日,华为携手中标软件(中国软件)、东方通、东华软件、神州新桥(东华软件)、中科软、神州信息、宇信科技、北明软件(常山北明)、先进数通、金蝶天燕等16家生态伙伴共同成立金融开放创新联盟,重点围绕核心交易系统、经营分析管理系统、智慧金融新业务、办公支撑系统四大业务场景,共建金融开放生态。华为提供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核心硬件产品以及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平台、桌面云等软件产品。

投资机会 操作系统、服务器等领域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华为开发者大会召开在即,鲲鹏生态将迎来新的发展纪元。2020年将是华为鲲鹏产业放量的元年。推荐重点关注东华软件、常山北明、神州数码、拓维信息等鲲鹏产业链核心成员,以及用友网络、诚迈科技、长亮科技、超图软件、东方通等应用领域生态合作伙伴。

东北证券表示,随着信息产业成为全球力量交锋的重心,以国产化核心芯片与基础软件为代表的核心底层技术不断得到更多重视,华为驱动行业由政策引导向市场化引导发展,带来中国IT计算行业的颠覆式变革,填补中国基础软硬件领域的空白。坚定看好核心产品领域内的核心伙伴,重点推荐金山办公、诚迈科技、东方通和卓易信息。其次,看好华为鲲鹏ARM服务器产业链,重点推荐东华软件和神州数码。

东吴证券预测鲲鹏有望在行业口信创中大放异彩,未来份额有望达到30%以上。未来智能创新对计算平台提出新挑战,应用创新速度加快,应用种类和数量繁多,端边云协同成为主流,百亿联接,带来数据爆炸式增长,智能和实时处理成为普遍诉求。以Arm为代表的RISC通用架构处理器、以及具备特定定制化加速功能的ASIC和FPGA芯片等在场景多样化计算时代具备明显的优势。

相比政务口,行业口的信创需求在发展中会更加考虑性能、商业生态等因素。目前国产基于x86架构的芯片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在性能上仍然和海外巨头存在差距;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商业模式的原因,海外巨头把持大量的x86专利,未来很难绕开。因此从长远看,要做到真正自主可控需要采用新的架构。在非x86架构的国产芯片中,ARM架构的芯片性能可以满足行业用户需求,且自主可控的程度相对较高,其中鲲鹏芯片更是凭借华为公司的研发与市场能力,尤其值得看好。

同时,东吴证券指出,随着信创产业的铺开,预计2022年占到中国服务器出货量的1/3。长远来看,预计ARM能够和X86服务器形成旗鼓相当的局面。关注鲲鹏产业链受益标的神州数码、太极股份、用友网络、东方通、诚迈科技等。

热搜

鲲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