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评GDP增速目标:不宜取消 取消只会影响复工复产积极性

金融界网站 2020-03-31 13:39:02
摘要
让老百姓有饭吃是最大的民生。

近期中央再度提出GDP增速目标,为前期市场吃下一剂定心丸。

李迅雷表示,GDP增速目标虽然不重要,但现在很需要。

现阶段,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在新增就业数并不适用,尚未提出较GDP增速更优目标前,不适宜取消GDP增速目标,那只会影响各部门、各地方复工复产的积极性。从这个角度上讲,GDP增速目标当前需要,不宜取消。

具体操作上来看,基建投资回头看“不见效”,当下看“有需要”。传统基建仍然存在较大供需缺口,再考虑到社会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如医疗、教育和社保相关的基础设施,“搞基建”仍然是有需求作为支撑的。制造业和建筑业是容纳城镇就业人员的主要行业,也需要基建投资予以发力。

此外,基建投资对于解决失业后的民生问题其实是有效的。

毕竟,让老百姓有饭吃是最大的民生。

方法有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方式的典型代表如杭州,通过支付宝,给老百姓发放消费券和现金补助。而间接方式则是基建投资的“以工代赈”,答案也很清晰,对于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

GDP增速目标是长期坚持的做法,的确存在不足,但也有明确的导向意义,改动要慎重。

热搜

GDP增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